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方正降暴雪 农田雨封地

2020-11-19 11:25:07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 罗彦坤 陈悦

村民们加紧秸秆离田。

  记者从黑龙江省气象台获悉,受冷空气影响,11月17日8时到18日8时,黑龙江省大部地区出现雨雪天气,东部地区降水明显,其中哈尔滨北部、七台河、鸡西、双鸭山有中到大雪,哈尔滨北部局地降水量超过10毫米,达暴雪量级。其中,最大降雪量15.3毫米出现在哈尔滨市方正站。气象专家表示,在不平的地区或迎风的建筑物下,此级别降雪量换算下来,积雪深度可能达到10厘米或以上。

  在农业生产方面,目前秋粮抢收已经完毕,留在田里的只有秸秆,因此受降雪影响不大。在巴彦县德祥乡,村民们正在加紧秸秆离田,连片的秸秆包盖上一层雪被,别有一番景致。巴彦巨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辉说:“先下透雨再‘盖雪被’,这叫雨封地。雨封地比雪封地更利于春旱缓解,充足的渗透给明年的庄稼储备了‘第一口水’,还不会使土层过黏,对于春翻很有帮助,明年一定是个丰收年。”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