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哈尔滨科能熔敷:研发创新的“小巨人”

2020-11-19 11:25:07 来源:黑龙江日报   记者:桑蕾

      编前话

  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困难和挑战超越了所有人的想象,但所有的危机中都危、机并存。

  年初以来,省委省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力争将因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因疫情延误的发展速度抢回来。

  这场化危为机的变革中,龙江的一些企业以顽强的精神克服多种不利因素、以多面思维面对市场风云变化,以先进的技术闯市场,以可信赖的品质践行承诺赢得客户认可……疫情面前,勇者无惧。这些企业是推动龙江经济实现正增长的动力。从今天起本报陆续刊登我省企业界的翘楚,让公众看到一个个在危机中寻找发展机遇的企业,共同学习,共同成长,为保全省经济正增长贡献力量。

  名词解释

  熔敷技术是利用熔敷热源将具有一定性能的材料熔敷在基体(工件)表面上,形成冶金结合的一种熔敷工艺过程,可增强基体(工件)的防腐、防磨性能。

  哈尔滨科能熔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现场。

  17日夜,哈尔滨冬雨来临,路上的车辆都在急匆匆地往家赶,但是哈尔滨科能熔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能熔敷”)车间内却热火朝天,工人们仍在加班加点紧张有序地生产。弧光闪耀,工人们操作各种自动化熔敷堆焊设备进行垃圾焚烧余热锅炉关键受热部件——膜式壁及360度圆管的防腐熔敷堆焊增材制造,来增强它们的防腐、防磨性能。

  成立于2004年的科能熔敷是我省近几年来高速发展的民营企业,是一家从事防磨防腐熔敷堆焊增材制造工艺技术和设备研发、产品制造和工程服务公司。公司产品技术广泛应用于电力、煤化工、石化、垃圾焚烧处理、生物质发电等能源行业的防磨抗腐蚀处理、修复再造,推动行业节能提效、确保设备长周期安全运行。目前企业已经成功进入国际市场,先后为泰国、越南、印度尼西亚、波黑等国家提供了产品和服务,是该行业国内综合技术实力、市场占有率领先的龙头企业。

  回想起创业初期,副总经理王雪刚表示,成立初期,科能熔敷用四年时间磨剑锅炉熔敷工艺和熔敷自动化施工。通过他们的技术,锅炉产品的寿命能延长6~10年。

  自此,科能熔敷不断通过科技创新拓展项目领域:2015年,科能熔敷将技术应用到生物质锅炉防腐;2016年,他们接手垃圾焚烧余热锅炉防腐领域;2017年,又将技术从锅炉防腐拓展到锅炉防磨损。从焊丝熔敷到以粉末为材料的激光熔敷,熔敷产品不但应用材料更广泛,成本也降低了近1/3。尤其是超薄旋转脉冲工艺问世后,在同等抗腐蚀效果下,壁更薄,成本也更低。

  由于科能熔敷自主的熔敷堆焊技术,以及用户满意的产品质量,近三年产值、营业收入、净利润均保持了30%以上的高速增长。但今年的疫情打断了企业的正常生产。3月下旬才完全复工复产,耽误了一个半月的生产时间,交货压力非常之大。王雪刚对记者说:“2020年上半年的疫情原因产品交货受了一定的影响,但公司全年订单饱满,复工后生产车间也一直在加班加点满负荷生产以兑现合同,保证如期交货。同时,为了应对疫情对市场的影响,公司一方面加强市场开拓和推广的力度,高层也全员出击市场,开拓客户,多拿订单;另一方面适时的将激光熔敷堆焊增材技术工艺推向市场,以获得新的订单,今年激光熔敷堆焊增材技术工艺为公司新获得2000多万元的订单。在公司策略调整及全员的努力拼搏下,预计全年订单达4亿元,全年营收达2.5亿元,继续保持30%以上的增长速度,提前完成了全年的经营指标。”

  王雪刚表示:“基于多年的自动化设备研发成果及关键技术的积累,公司在保持熔敷堆焊业务持续发展的基础之上,已经战略性的将智能化装备的研发正式纳入公司未来5年的发展规划中。公司会继续加大新合金材料、智能装备、工艺技术等技术研发,努力实现新科技成果转化。”

  董事长王坤表示:“目前科能熔敷研发的新品3D轮廓视觉扫描仪和高温特种机械手臂已经成型,预计这两项产品在今年年底和明年年初持续形成新的订单,在2021年会为公司新增5000万到1亿左右新的产值。”

  更值得夸耀的是,科能熔敷已经入围我省上报给国家工信部的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目前已经进入公示,到23日截止后,再见到科能熔敷时,就可以称之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了。快速发展的科能熔敷成为资金的宠儿,即将于本月完成D轮融资,已经进行四轮的融资共为科能熔敷引来战略投资达2亿元以上。王雪刚说:“公司已经制定了IPO计划,目前正在按照计划稳步推进,希望借助资本的力量,实现公司发展的再次腾飞。”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