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哈尔滨海关出台十项支持稳外贸稳外资措施

2020-11-18 20:26:07 来源:本网专稿 记者 高宝玲

     

新闻发布会现场 韩陈/摄

      改革网哈尔滨11月18日讯(记者 高宝玲)11月18日上午,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哈尔滨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车成利就新制定的《哈尔滨海关支持稳外贸稳外资的具体措施》(以下简称《措施》)10方面切实可行、管用实用的支持举措进行了主旨发布。

      据介绍,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黑龙江外贸工作遇到了较大的困难。为进一步支持黑龙江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哈尔滨海关经过多次调研、反复论证,推出了《哈尔滨海关支持稳外贸稳外资的具体措施》,聚焦支持黑龙江外贸发展的重点和焦点工作、聚焦为进出口企业纾难解困。

推动边境贸易创新发展

      支持边民成立互助组、合作社办理进口业务,创新海关监管模式,优化检验检疫流程,推动边民互市进口商品溯源认证体系建设,加强与商务、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的合作和全链条监管。

助力新兴贸易业态发展

      推动高标准建设黑龙江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和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优化跨境电商申报、查验流程及进出口退货监管模式,为跨境电商业务拓展提供通关便利。积极向国家部委争取开通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业务和市场采购出口业务试点。

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积极推进“优化黑龙江边境自贸片区进境俄罗斯粮食检疫流程”“俄罗斯低风险植物源性中药材试进口”“跨境运输车辆监管信息一站式备案”“优化加工贸易料件消耗申报核销管理”等已获海关总署批准的自贸区创新举措落地实施。继续在加工贸易外发加工等方面探索新的制度创新。引导和助力地方政府和企业提升哈尔滨综合保税区、绥芬河综合保税区、牡丹江保税物流中心(B型)、黑河保税物流中心(B型)建设水平。

支持邮政行业高质量发展

      对国际邮件、快件施行便捷通关,推动在哈尔滨等地建设信息化、智能化的国际邮件、快件海关监管中心,支持开辟新的国际邮件、快件航空和陆路运输新线路,打造对俄国际邮件、快件集散中心。

支持中欧班列高效运营

      允许企业自主选择通关模式,实施舱单归并申报减少报关次数降低报关成本、简化海关查验手续,加强与铁路等部门信息联通共享,支持绥芬河、哈尔滨建设中欧班列枢纽站和集结中心,推动中欧班列在国际物流大通道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服务国际会展经济发展

      发挥会展的溢出效应,支持黑龙江以线上和线下多种方式举办中俄博览会等各类国际大型展会,积极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北京服务贸易大会、俄罗斯东方经济论坛等有影响的活动,为政府和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在展会备案、展品进口税收担保、展品准入及核销等方面提供便捷服务。

促进国际物流畅通

      严格落实入境人员6个100%疫情防控闭环管控措施,加强与地方政府有关部门、俄罗斯远东海关的沟通协作,施行7×24小时预约通关。简化业务办理流程,保障粮食、铁矿砂、木材等重点物资进口。推动智能监管,保障石油天然气管输能源进口和电力进口安全。为果蔬等农产品出口、先进技术装备关键零部件进口等设立通关绿色通道,建立高效应急保障机制,保障通关顺畅。

主动为进出口企业纾难解困

      持续推进各项惠企进口税收优惠政策落地落实。指导企业灵活运用进出口环节税收担保模式。加大对生产型企业办理加工贸易手册免收风险担保金等方面的工作力度,放宽加工贸易内销申请期限,暂时免收内销缓税利息,在哈尔滨、绥芬河综合保税区施行加工贸易内销选择性征税。简化进出口企业注册登记变更手续。加快进口农产品、食品检疫审批,对符合要求的做到随到随审随批。推进海关检验、检疫证书信息电子化,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向企业提供证书信息网上查询和打印服务。

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在关区全面推进“办理海关事项不求人”工作方案,通过实施业务办理网上通办、业务执法双随机、跨部门联合监管等措施,结合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三项制度,全方位打造“办理海关事项不求人”服务品牌。

维护良好贸易秩序

      加大进出口环节对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继续开展打击走私联合专项行动,严把国门安全,营造健康、公正、透明的国际贸易环境。

      下一步,哈尔滨海关将及时跟进掌握各项措施落实进度和实际成效,立足海关监管职责,积极做好政策宣讲和企业需求调研,确保相关政策措施落地实施,为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郑东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