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西部开发-中国改革报看西部开发,西部开发改革发展新闻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管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感控之路,你我同行——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控宣传周圆满举行

2020-11-18 20:32:21 来源:改革网 

  近日,为了强化感染控制理念,改变日常工作行为模式,提高医务人员手卫生依从性,预防与控制医院感染的发生,从而保障医疗质量与医疗安全,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举行2020年“感控宣传周”活动。

  2020年,新冠疫情的肆虐让医疗行业面临巨大挑战,医院感染防控作为安全防线,是全体感控工作者齐心构筑、共同守护的安全堡垒。疫情以来,医院秉承“依法管理 、科学防控”的理念,为医务工作者们撑好保护伞。院感人承担使命与责任,深入一线关注每一个细节,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作为疫情定点医疗机构救治单位,在这场抗疫大考中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而新冠疫情局势仍不明朗,全民战疫,刻不容缓,手卫生又是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保障患者和医护人员安全最重要、最简单、最有效、最经济的措施,因此勤洗手、正确洗手在这场战“疫”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201118155813.png

微信图片_20201118155838.png

  该活动以“感控之路,你我同行”为主题,为期五天,以学术讲座、知识考核、趣味游戏、临床考核等多种形式展开,对全院医疗、护理、医技人员等进行培训并考核。

  11月9日,在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行政职能部门负责人、医院感染委员会委员、各临床医技科室负责人等医院领导、骨干、专家的参与和见证下,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张爱云代表医院党政领导班子为“感控宣传周”致辞 ,介绍感控现状以及举办感控周的目的及意义。张爱云在致辞中强调,院感防控关乎患者安全和医疗质量,希望全体员工能够始终牢记感控工作的重要性,共同改进医院感控工作。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增强医务人员“院感无小事”的意识,重视职业安全,扎实做好各项感控工作,为患者提供更加高效、优质的医疗服务。

  感染管理科主任茆尤尤宣读手卫生倡议书,要求广大职工积极响应支持本次的感控宣传周活动,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养成良好的手卫生习惯;全院医务人员要积极参与各种形式的感控知识培训,树立自我保护意识,安全服务意识,将感控理念和要求融入到诊疗活动全过程、全环节、全要素之中,规范全院医务人员诊疗行为,以"人人都是感控实践者理念",感控工作才能取得实效,病人和医务人员的安全才有保障。

  ICU唐医生代表全体职工发表手卫生承诺宣言,全体成员进行手卫生承诺签字活动。

微信图片_20201118155842.png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管理科科长叶丹进行手卫生培训,叶丹说,手卫生对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控制耐药菌传播以及医院感染暴发具有重要作用,除在病房配备足够、取用方便的洗手设施外,还应不断改善合适的速干手消毒剂,从而提高手卫生依从性。

  11月10日,手卫生知识考核及趣味活动展开。来自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各科室医生和护士代表者参与了该活动。

微信图片_20201118155845.png

  11月11-13日,“感控宣传周”进入临床考核阶段,参与科室包含:手术室、ICU、急症ICU、NICU、呼吸危重症、血透室、产科、神经外科、心外科、神经内科、导管室、胃肠镜室、眼科、耳鼻喉科、消毒供应中心。

微信图片_20201118155848.png

  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提高医务人员的医院感染防控意识,同时把最容易做到往往被忽视的手卫生工作落到实处,继续提高细菌送检率,做好多重耐药菌的规范监测与控制,推动医院感染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