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的中国方法论与经验集

​——《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书评
2020-11-18 16:02:36 来源:本网稿件 

营商环境是发展的体制性、制度性安排,其优劣直接影响市场主体的兴衰、生产要素的聚散、发展动力的强弱。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近年来,中国营商环境取得举世瞩目的长足进步,全球排名大幅提升,营商便利度从78位跃升到31位,连续成为全球优化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大经济体。是什么带来了这一“令人惊叹地快速且有效”(世行评价)的改变?《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第一次系统全面地给出了答案。

本书总结了中国优化营商环境的特色方法之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全书系统总结了2018年以来全国营商环境优化改革工作的经验和成效,以市场主体感受为导向,从企业发展全周期和城市高质量发展两个视角,全面介绍了中国营商环境评价制度、标杆城市经验做法、重点领域改革创新以及成功案例,具有评价理论指引、实务操作指南和经验交流互鉴三方面的重要作用,有利于指导各地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协同联动、完善法治保障,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以公开出版物的方式向全球和社会介绍中国营商环境,是接轨国际、市场主体导向理念的具体体现,更是具有中国特色的营商环境评价方法论的生动诠释。

本书揭示了重点领域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是一场刀刃向内的政府自身革命,核心是通过改革创新,重塑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必须对存在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精准施策,更大力度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破堵点、解难题。《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围绕与市场主体密切相关的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信贷、纳税、办理破产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18个重点领域,系统梳理相关改革要求与最佳实践,对各地进一步“放管服”改革,破解各类“中阻梗”和“最后一公里”“最后一米”问题具有重要的指导价值;总结提炼全国各地的创新做法及改革亮点,重点展示差异化、针对性政策措施,在深化简政放权、推行公正监管、提升服务效能、减轻企业负担方面都有非常广泛的复制推广价值。围绕重点领域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对促进全国营商环境整体持续改善具有重要意义。

本书汇集了标杆城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创新之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特大城市要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既是各个城市的使命担当,也是城市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增强内生发展动力、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核心支撑,成为各个城市促进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水平开放的共同战略选择。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发城市率先启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改革步伐快、力度大、亮点多、成效好,各参评城市聚焦市场主体反映的突出问题,对标国内国际先进水平,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实践探索,形成了一批典型经验做法,具有很强示范引领作用。

成都拥有4500年的城市文明史和2300年的城建史,历经“水旱从人,不知饥馑”的天府之国农耕文明,“列备五都”“扬一益二”的锦官之城商业文明,优渥的营商环境曾在城市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印记。新时代的成都将国际化营商环境作为城市走向世界的名片、参与全球合作的核心竞争力,正在加快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亟需全面对标先进,奋力追赶。《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选取了15个标杆城市作为典型案例,系统介绍标杆城市的总体思路、推进步骤、具体安排、改革亮点,为成都等城市全面对标先进城市,加快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重要参考借鉴。

本书将助推形成“十四五”营商环境跃升之势。在“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的重要时刻,《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一书的出版,必将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增强工作合力,鼓励引导更多地方学习借鉴、复制推广并创新推出更有针对性、开创性的改革举措,推动各级政府部门持续开展更多原创性、差异化探索,营造各地方互学互鉴、竞相推进改革的生动局面,助推我国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加速形成,为我国保持经济长期向好态势、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

(成都市发改委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供稿)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