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改革初心 牢记创新使命 以先行示范标准努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2020-11-18 15:56:14 来源:本网稿件 

□郭跃华

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深圳、北京、上海、广州等特大城市的光荣使命。在刚刚举行的深圳经济特区4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再一次把优化营商环境,率先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我们现在谈中国的营商环境,如果把时空观拉长一点,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实行全面改革开放,以积极的姿态参与全球产业和经济分工,实际就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推进服务方式变革,推进治理效能的提升。

在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后,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对标世界先进,把营商环境摆在更加重要位置。近年来,通过参加国家发改委牵头组织的全国营商环境评价工作,我有几点体会。

将优化营商环境转化为价值追求

深圳经济之所以发展,是因为有一大批优质的市场主体。如何打造让优秀的、有竞争力的、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能够成长发展的肥沃土壤,是我们政府经济工作重要的出发点,也是深圳市委、市政府的一种理念和追求。

对于优秀企业家,深圳市委、市政府领导亲自与企业家代表交流座谈,让企业家给市委、市政府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对意见逐条细化落实,切实将如何解决企业家和企业发展、成长中遇到的问题转变成政府工作的中心议题。营造“企业有好事,政府不插手;企业有难事,政府不放手”的良好市场环境,已经成为深圳市上下干部的价值和精神追求。

营商环境改革更加注重顶层设计

营商环境的改革要高举高打,要注重顶层设计,要注重法治创新。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深圳在原来率先推行的法治创新机制上,推出了《深圳经济特区科技创新条例》《深圳经济特区个人破产条例》,这些都是直接与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在科技创新领域,总书记提到深圳经济特区的高新技术产业是全国的一面旗帜。但是,当前我们正面临着复杂、严峻和充满变化的外部环境,按照总书记的说法,我们正处于一种“动荡的变革期”。

未来,深圳的高新技术产业如何往前发展,科技创新如何在变化的环境下去创新突破,科技成果如何加速转化应用,如何打造一个从基础研究到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科技金融、再到人才支撑的全过程综合创新体系,是我们一直在认真思考的问题。围绕这些问题,深圳在积极探索实践,这些年也出台了很多政策,制定了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条例等法规。营商环境改革不能只停留在流程、环节上做文章,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要从根本的法规政策上进行梳理,不断推陈出新。

信息和技术手段赋能营商环境优化

近年来,全国各地不断推动营商环境改革,尤其是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如区块链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技术、云计算技术,我们感受到全国的营商环境创新工作不是一枝独秀,而是百花满园;不是一马当先,而是万马奔腾。深圳经济特区经过40年的发展,我们的城市空间、生产方式、组织形态、运行机制也都面临深刻变革。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40周年重要讲话中谈到,要发挥深圳信息产业发展优势,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

企业选择一个城市,是因为这个城市综合营商环境好,综合成本低,产业链、创新链条完整,政府高效。而如何让城市变得更加聪明、更加智能,如何管理城市更加科学化、智能化、精细化,如何将新技术运用到创新中来,是近几年深圳各部门最用功、最用心,也是最用力、最用情的地方。深圳市各部门在智慧系统的建设方面给予了强有力支持,通过布局城市级的智能感知系统,通过部门系统底层数据基础打通,同时与各行业应用领域云布局、云系统,包括公有云、专有云、私有云的有机结合,最后转化为城市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层级、不同部门的场景应用。比如,深圳市税务局率先推出区块链电子税票运用,在社会、企业主体中得到了非常强烈的反响。开展面向未来的城市场景应用创新,需要个人数据、机构数据、政府数据乃至中央、省、市垂直数据打通,由此产生的应用场景会进一步带动产业创新,激发企业活力,会激发一个产业的发展。

深圳经济特区40周年表彰了40人,其中有3位科学家和3位企业家,他们所做的最新的城市智能化视觉感知运用和互联网联通,将来在深圳营商环境领域的推广会有巨大价值。

激发市场主体积极主动参与营商环境

今年,深圳市成立了深圳市优化营商环境咨询监督委员会,畅通我市数十万家中小企业与政府的沟通渠道。大企业资源丰富,与市区各部门沟通较为顺畅,而中小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的诉求、难点、痛点如何反映到政府部门的工作中来,成为政府部门未来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深圳市未来将在营商环境社会监督、社会发动方面持续发力,激发市场参与营商环境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深圳市在营商环境领域也有一些创新做法。一是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协同抗疫,深圳市上半年落实到位的财政支持资金600多亿元,为进一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推出“百行进万企”活动,与银行、中小担保基金,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二是为充分解决企业用地问题,市发改委、市规划国土部门联手在全市梳理了30平方公里的土地,面向优秀企业和项目进行全球招商。三是创新政府服务企业的方式和手段,从市领导到区领导到部门领导,抗疫期间赴企业尤其是高成长企业优化服务。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今天会议精神特别是林念修主任重要的讲话和指示,按照中国优化营商环境提出的战略方向、价值取向,在打造更加开放、更有创新精神、更有对标国际先进规则的营商环境上贡献深圳力量!

(作者单位:深圳市发展改革委)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