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大庆市秋粮销售掀热潮 企业敞口收购粮价历年最高

2020-11-18 14:55:09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企业敞口收购粮价历年最高

“今年受台风影响,玉米倒伏严重,新收获的玉米含水量高,为了防止霉变,我决定将自家100亩地的秋粮尽快出手。”11月4日,肇州县永乐镇农民张海南一大早就驱车100多里,来到大庆最大的粮食集散地肇源县新站镇,将一车车新粮卖给翊东农业有限公司。

和张海南一样,许多农民都选择早售秋粮。由于当前室外昼夜温差较大,给新粮存储带来一定难度,全市农业部门提早引导农户积极销售手中余粮,科学指导相关企业提早进入收粮状态。目前,全市各地大小粮食收购企业全都敞口收购,迎来今冬“卖粮潮”。

在肇源县新站镇多家粮食收购企业大院内,金灿灿的粮食堆成小山。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仅本地农民积极销售新粮,许多外地农民也驱车赶来卖粮。“为了保障农民秋收后粮食能快速销售,不发生捂堆、霉变,10月20日左右,我们就腾出库容、启动了烘干塔,开始敞口收购农民新粮。”翊东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乔建国说,目前老百姓的卖粮积极性非常高,前来卖粮的农民和去年同期相比,至少增加了一倍。

据大庆市农业农村局、市粮食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往年该市粮食收储高峰都在春节前后,一般农民都等到粮食自然脱水后再销售,而今年粮食销售高峰明显提前,多数农民都是收获后即销售。同时,各地粮食收购企业敞口收购,大小烘干塔满负荷运转,有效保障了粮食收储。

据介绍,去年同期大庆市玉米每市斤价格为7至8角钱,今年玉米每市斤价格为9角3分钱左右,水稻价格也比去年上涨较大,目前每斤价格平均在1.5元。从整体看,水稻每吨约比去年同期高出200元,玉米每吨比去年同期高出400元以上。

大庆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目前市场价格看,粮食价格是历年最高的。(崔义鑫 记者 赵吉会)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