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四川会东控辍保学工作成效显著

2020-11-18 11:17:38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本网讯 “义务教育有保障”是“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之一,也是教育精准扶贫工作的核心内容。近年来,四川会东县全力以赴抓好抓实控辍保学工作,确保全县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应读尽读、一个都不能少。各相关部门切实履行部门职责,全面开展控辍保学工作,成效明显。

截至2020年10月,会东县各级各类学校共272所,县属小学5所,普通中学13所,职业高中1所,注册登记幼儿园49所。在校学生人数73855人,其中幼儿园11903人,小学31649人,初中20432人,高中7159人,职高2712人。

记者从会东县教育体育和科学技术局了解到,该县严格落实控辍保学“双线八包”责任制,开展户籍、学籍运数据比对与乡镇(街道)、村组摸排相结合,对全县适龄儿童就读情况开展核查,精准锁定失学辍学学生。各部门、乡镇(街道)、学校协同配合,全力开展劝返,确保学生返校就读。

为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教育保障清清楚楚,享受教育资助明明白白,填写、张贴《教育保障明白卡》,涉及建档立卡贫困家庭3766户6123人。

据悉,近年来,会东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政策,把教育精准扶贫作为减贫脱贫、斩断贫困代际传递重要举措,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践行“两个维护”,负重奋进、攻坚克难,全面开展控辍保学工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教育保障硬仗。为加强控辍保学的工作推进,会东县委、县政府相继印发《会东县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一方案三办法十制度”》《关于进一步落实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六长”责任制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建立起该县控辍保学制度规范,全面落实县人民政府及控辍保学部门、乡镇(街道)的主体责任,切实做好控辍保学工作。

如何让学生“留得住、学得好”,会东县深入开展了“万师进万家”活动,家访学生25000多人次,确保每一名有辍学倾向的学生都有老师负责,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据统计,2020年起始至今,会东县已完成省控辍保学动态管理平台1634名失辍学儿童少年的分层、分类化解和销号工作。

2019年开展了两批学业补偿,1520名学员圆满结业。根据辍学学生实际情况,开展普职结合的集中编班工作,开设21个班,共325人参加集中编班学习。

会东县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全力开展失辍学学生劝返工作,不惜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远赴新疆等地开展劝返。县政府在库尔勒市、昆明市等务工集中地成立农民工党支部、农民工工作站、民族团结工作站。借助该站点,能有效联系广大外出务工人员,通过他们提供的信息能精准锁定辍学学生的去向,为及时化解辍学生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2018、2019年度会东县被凉山州委、州政府评为“控辍保学工作先进县”,乌东德镇被评为“控辍保学先进乡镇”,姜州中学、县第四小学、乌东德镇中心校被评为“控辍保学先进学校”。今后,会东县定将持续加强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提升办学能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义务教育质量,推动会东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会东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