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仙游县工信局:加快人才队伍建设,打造创新发展新高地

2020-11-17 19:30:06 来源:改革网 史剑锋 陈绍杰

改革网讯 今年以来,福建仙游县工信局按照省、市、县相关人才工作精神,切实履行工业企业主管部门职责,把人才工作与促进企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有效加强了企业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打造人才队伍,建立研发团队。以重点产业发展需要为着力点,建设工艺美术、医药食品、机械制造、电子设备、新材料等专业,着力于培养集研发、设计、制造于一体的科技创新骨干企业和高新产业技术团队。目前,仙游县已拥有力天红木和三福古典2家企业为省级工业设计中心,海安橡胶、华邦经典、三福古典3家企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东亚机械、协诚鞋业、康辉食品、正和肥料等19家企业为市级企业技术中心,集结各类人才2000多人,引进高级人才100多人,其中突出代表为海安橡胶戴继成、洪诚药业吴玉水、元生智汇伍端瑞等同志,为仙游人才集聚营造良好的氛围。

加强院校合作,推进产学研结合。进一步完善“6·18”长效机制,在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开展专场对接活动。支持小仙游鑫伟业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行业协会组织召开专业性的产学研专场对接会或产品推介会,重点推介和推广一批产业共性、关键技术和一批可产业化的项目成果。指导新万鑫、东亚机械、海安橡胶、协诚鞋业等企业与中科院、香港应科院、台湾工研院等国内外一流研发机构的交流合作,推进“创新团队+项目”建设。支持企业与高校和科研院所以研发机构能力建设为核心共同培养创新人才,加强人才的双向流动,不断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

产业领军人才是企业各类人才队伍的关键力量,因此,抓好产业领军人才队伍培养显得尤为重要。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开展企业走访调研,及时调查收集东亚机械、协胜鞋业、滨海化工、通用电梯、洪诚生物、东方机械等企业人才需求信息和新万鑫、海安橡胶、元生智汇等重点企业人才引进情况,建立完善企业经营管理和技术人才资源信息库。积极配合县人社局、企业联合举办人才招聘会,满足企业人才需求。组织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及专业技术人员积极参加省、市、县组织的信息化、经营管理等各类培训。指导万鑫和鲁艺等企业申报产业领军团队继续实施人才培育工程,初步收集、摸底万鑫、鲁艺等企业申报产业领军团队信息,目前正在与企业对接。支持三福古典、海安橡胶等工业企业与湄洲湾学院、仙游职专开展联合办学,实施适合自身发展的人才培养和职工培训计划。今年以来,共组织企业人员参加各类培训班计100多人次,参加继续教育培训计20多人次,有效提升了相关人才素质。(史剑锋 陈绍杰)

[责任编辑:赖斯园]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