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标准体系建设 推动水电高质量发展

2020-11-17 15:08:52 来源:本网专稿 

能源行业水电勘测设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六个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会议暨行业标准复审会议在京召开

□中国改革报记者 焦红霞

□实习记者 吴昊

行业标准是促进水电等可再生能源行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推动标准工作的开展,对于增强核心竞争力,提升和规范行业技术、管理水平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建立和完善标准体系,将是“十四五”期间我国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

“作为能源低碳转型的主要推动力,水电等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标准化工作尤为重要。”11月9日在京召开的能源行业水电勘测设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六个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会议暨行业标准复审会议上,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以下简称“水电总院”)院长郑声安向与会者表示,近年来,水电总院和各标委会加强标准体系建设,不断健全和完善可再生能源领域相关技术标准体系。着重开展了《抽水蓄能标准体系研究》《水电标准体系研究》《水电技术标准“走出去”研究》《风电、太阳能技术标准“走出去”研究》等一系列标准化基础课题研究工作。

成绩显著

标准体系建设不断加强

“持续深化能源标准化工作改革,建立政府主导制定的标准与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协同发展、协调配套的新型标准体系,是推进能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处长齐志新指出,当前,能源领域现行有效的国际标准约3200多项、国家标准约4000项、行业标准约8000余项,基本满足能源标准化的需要。

郑声安表示,近几年,水电总院和各标委会紧紧围绕国家标准化工作改革精神和国家能源局标准化工作重点要求,紧密结合可再生能源行业发展实际和需求,努力夯实标准化工作基础,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从2016年起,我院组织开展了可再生能源领域全文强制性标准体系研究工作,提出了水电、风电、太阳能全文强制性标准体系的初步方案。”据郑声安介绍,水电总院开展的《风力发电工程项目规范》和《太阳能发电工程项目规范》两项全文强制性标准研编成果已顺利通过住建部的验收,《水力发电工程项目规范》全文强制性标准纳入国家能源局2018年标准编制计划,正式成立了研编专家组。

与此同时,水电总院还加快推动重要技术标准的编制,充分发挥标准对技术发展的引领作用和行业科学发展的规范作用;持续加大标准制(修)订工作力度,严把标准质量关;大力推动技术标准英文版翻译工作;注重标准信息化工作,以信息化促标准化,在这些领域皆取得显著成绩。

记者了解到,充分利用云技术、大数据技术等互联网技术,实现相关数据资源的开放和共享,是现代可再生能源标准化工作的重要内容。为进一步推进水电行业标准化管理的信息化,水电总院正在组织力量,参照ISO、IEC以及国家标准化服务平台等标准化信息系统,开发水电行业标准化工作系统。“建成后,标委会委员的管理、投票,以及标准计划的立项、意见征集、报批等将都在该系统上实现。”郑声安介绍说。

直面问题

把握新时期标准化方向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存在的问题。”郑声安指出,当前,中国水电标准的国际认可度不高,在标准体系、水电工程的安全风险应急管理理念等方面与国际标准都有差异;标准制修订工作和管理方面也还存在不足,亟须改进提升;同时,标准体系也存在一些问题。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能源领域标准制定的过程中普遍面临着一些困境。齐志新表示,近年来,能源领域新型标准体系建设取得显著进展,但依然存在着各级政府推荐性标准界限不清,行业标准聚焦支撑能源主管部门履行行政管理、提供公共服务的公益属性不够突出,团体标准的发展空间和活力有待进一步释放等问题。

“未来,我国需进一步强化标准管理,夯实标准体系基础。电力等行业将持续推进推荐性国家标准与能源行业标准的统筹整合及优化;新能源和电力与电工装备新技术领域,以及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与能源融合发展领域,将积极推动团体标准扩量提质。”齐志新强调。

郑声安认为,在水电标准面对诸多问题的同时,我国标准化工作改革的深入推进、水电发展迎来的新机遇、我国企业推动境外重大水电项目的合作,都对我国水电标准的制定提出了新的要求。他表示,“我们要准确把握新时期水电行业标准化工作发展形势,深刻认识水电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意义,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支撑和保障国家重大工程建设目标的实现和水电行业高质量发展。”

砥砺前行

护航“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齐志新表示,水电行业应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改革精神,紧密围绕新型标准体系建设要求,不断提升水电行业标准质量、影响力、竞争力和国际公信力。

对此,郑声安表示,下一步,各标委会和水电总院要共同努力,在“十四五”国家大力推动可再生能源高比例、高质量发展,明确提出雅鲁藏布江下游水电开发建议的良好大环境下,砥砺前行、奋发有为、开拓创新,积极构建和完善水电行业新型标准体系建设,推动我国水电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据郑声安介绍,“十四五”期间,水电总院将重点强化标准制修订的合规管理,尽快完成《水力发电工程项目规范》,更加主动地参加国际标准化活动,进一步推进水电行业标准体系的不断优化,同时继续做好标准的制修订工作。

在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方面,郑声安强调,要基于能源领域新型标准体系建设,重点关注水电行业亟须解决的问题、重要的标准,要把标准的数量减下来、质量提上去。他表示:“水电行业标准化工作任重道远、道阻且长,但我们相信,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