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2020西昌国际戏剧论坛:戏剧精神永不停息

2020-11-16 21:55:07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本网讯 11月16日下午,作为2020中国西昌·大凉山国际戏剧节重磅活动之一的2020西昌国际戏剧论坛在西昌举行。作为全球唯一如期举办的国际戏剧节,本届国际戏剧节论坛主题为“戏剧精神永不停息——世界戏剧节对话西昌”。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发起人之一、艺术总监、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和乌镇戏剧节常任主席、评委会主席赖声川分别代表国内东西部两大戏剧节作主题发言,来自八个国家的著名戏剧人进行视频连线主题发言。

“疫情原因,今年戏剧节更注重国内和本地剧团的邀请,特别突出原创。”濮存昕表示,戏剧搭起文化交流沟通的桥梁,希望世界上更多人看到大凉山、来到大凉山,也希望大凉山能更多地走向世界。“这里有非常好的戏剧设施,西昌有特别早的发展眼光,有良好的生态”。

一西一东,当日的论坛收到了乌镇戏剧节导演赖声川的点赞,在他看来,戏剧和剧场有疗愈的作用,应当更贴近生活,让人们可以得到营养,获得共同往前走的力量。

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了世界,在这个需要力量和希望的时刻,中国西昌·大凉山国际戏剧节不负众望如期而至,来自各国著名的戏剧人在线深入沟通和交流,以戏剧为媒,敞开心扉。

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OFF单元秘书长尼克森·皮塔卡作《戏剧节与民众》主题发言,详细介绍了阿维尼翁戏剧节OFF单元的运行模式。

澳大利亚阿德莱德边缘艺术节项目总监乔安妮·奥卡拉汉谈到了疫情带来的挑战。他们不断跟艺术家讨论找出最佳演出形式呈现艺术作品,同时尝试社区连接,希望人们在疫情下不要觉得孤独。

“艺术节更容易创造出戏剧的效果,最短的时间内给观众一个创造魔法的感觉。”鹿特丹歌剧节艺术总监基·库伦认为,在一个地方举办戏剧节,应当听取城市居民自己的故事制作成国际项目,这是本地和国际融合、构建区域与国际间链接的关键。

非洲新晋艺术家戏剧节联合发起人哈曼都·曼德介绍了戏剧节在非洲的发展,在他看来,无论什么变化,非洲的各种艺术节是不可替代的,各类活动正在非洲蓬勃兴起,疫情之下更显示了艺术家们的智慧和勇气。、

“小时候我们这一代有很多去剧院看演出的经历,现在很多孩子长到18岁都没有接触过戏剧,这样很难形成今后看戏的习惯。”苏格兰艺术基金主席、爱丁堡议会文化委员会前主席和爱丁堡艺术节委员会总召集人理查德·路易斯则提出了新科技对传统戏剧和剧场冲击的担忧。

最后,国际戏剧协会总干事托比亚斯·比昂科尼总结发言称,戏剧节是欢快的聚会,地方和国际上的都可以参与,来自不同背景不同文化的人都可以享受其中,这是世界的窗口,是教育的机会。(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何子蕊报道)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