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大庆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长表”登记16日开始

2020-11-16 14:44:56 来源:大庆日报 

日前,记者从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截至11月15日,大庆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短表”登记结束,16日开始进行“长表”入户登记,希望广大市民积极配合。

据了解,“七人普”填写的普查表分为“短表”和“长表”,其中“短表”是全部普查对象(不包括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都需要填写的普查表,而“长表”内容繁多,仅在已登记的全部住户中抽取10%填报,作为抽样调查。

“大家已经登记完的‘短表’共有19个项目,而‘长表’需填写的信息更多,除‘短表’项目外,还增加了本户住房状况和居住人口的经济活动、婚姻生育等情况,共有48个调查项目。”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业务指导组组长周楚馨说。

记者注意到,“长表”调查的住房状况涉及到住房所在建筑的总层数、承重类型、住房建成年代、住房所在建筑有无电梯、主要炊事燃料、厕所类型、住房来源等内容;经济活动状况涉及到月租房费用、拥有全部家用汽车的总价、是否有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工作情况、工作单位或生产经营活动所属类型、主要生活来源等;婚姻生育状况涉及到婚姻状况、初婚年月、生育子女数、过去一年的生育状况等。另外,还对身体健康状况进行了调查。

周楚馨介绍,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将为编制“十四五”规划提供重要信息支持。全面查清人口数量、结构、分布等方面的最新情况,既是制定和完善未来收入、消费、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社会保障等政策措施的基础,也为教育和医疗机构布局、儿童和老年人服务设施建设、工商业服务网点分布、城乡道路建设等提供决策依据。及时查清人口总量、结构和分布这一基本国情,摸清人力资源结构信息,才能够更加准确地把握需求结构、城乡结构、区域结构、产业结构等状况,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开展人口普查的意义深远,不仅为国,也为家。希望参与“长表”登记的住户,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人口普查所需信息,如实回答相关问题,不提供虚假信息,不隐瞒、伪造相关情况。同时,普查员入户会佩戴统一证件,所有人口普查对象提供的信息,都将依法予以保密。普查不收取任何费用,也不涉及任何收入调查。(记者 刘健)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