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冰城公交开启“冬运时”

2020-11-16 14:44:57 来源:生活报  记者:栾德谦


  生活报11月15日讯 (记者 栾德谦) 哈尔滨市是我国最北方的省会城市,冬季时间长、气温低、雪量大,对公交客运工作是一场严峻的考验。15日凌晨5时许,哈尔滨交通集团冬运全面启动。

  据了解,每年的11月15日是冬季客运工作开始的重要时间节点,直至次年的3月15日结束。为了保障冬季客运工作的顺利进行,哈尔滨交通集团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创新冬季客运组织和服务形式,努力打造“安全冬运、便捷冬运、温馨冬运、智慧冬运”。

  据介绍,室外温度低于-10℃时,全部在线运营车辆将开启制暖设备,车厢温度达标率达100%。早头车时提前20分钟以上热车,确保车辆发出时的车厢温度能够达标。车辆卫生合格率达到95%以上,确保场站、调度室及办公区域整洁干净;车辆服务合格率达到95%以上。还将严厉查处大间隔问题。

  冬运期间,哈尔滨交通集团还将依托智能调度系统,各线路根据实际客流出行特征,掌握实际客流情况,科学调整制定运营计划和运力配备,做到运营计划合理、车辆配备均衡,提高运营效率。

  与此同时,各线路还将根据线路走向,有针对性地根据冬运期间人员流动大、易拥堵路段以及冬运期间举办的大型活动、演出等信息,科学制定预案,以及制定、完善恶劣天气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采取区间车、大站快车、返短车等措施调控运行间隔有效应对,及时输运乘客。同时,加强与地铁站的接驳,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

  此外,在降雪时或路面有冰雪时,车速不得超过30公里/小时,雪停或路面无冰雪后,车速恢复正常。哈尔滨市公交公司还将通过认真总结前期拓展定制公交、点对点复工班车及学生班车等经验,利用“互联网+”技术,在做优做强现有多元化服务的同时,继续扩大业务体量,适时推出微公交、网约公交等出行服务。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