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来看冰城“黄房子”违停车遮望眼

2020-11-16 14:44:57 来源:黑龙江日报 记者:史志强

  

      在哈尔滨市西大直街上,坐落着俄式民居“黄房子”,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系教学楼(原哈尔滨建工学院)等一批“不可移动文物”驰名中外,成为哈市一道风景线。然而,目前这些老建筑被停放的车辆包围,影响了游客游览参观。

  11月7日中午,记者看到,在哈市西大直街44—2号“黄房子”前,一位游客四处张望,想一睹这座房屋的全貌,但房前停着一排车,挡住了房子外观。这位游客对记者说:“我来自福建,早就听说哈市的“黄房子”至今有百余年了,是俄式特色建筑,这次来哈市,想参观一下,但这些车挡住了房子,看不到全貌,真遗憾。”

  记者看到,这幢房子绿房顶,立面是黄白相间的立体造型,房墙上还悬挂着一块哈尔滨市人民政府立的“哈尔滨市不可移动文物、中东铁路俄国职工住宅建筑群”石牌。据了解,该房建于清末民国初,原为中东铁路职工住宅,砖木结构,是早期俄罗斯风格建筑。

  采访中,记者看到,在哈市北京街至海城街之间的西大直街上,紧贴着二幢“黄房子”房墙停放着十余辆汽车,围挡着这些老建筑。

  据住在一幢“黄房子”里的高先生说,这些“黄房子”是典型的俄式民宅,至今已有100多年了,是哈尔滨开埠时期的历史见证。最近整天停放着在此工作、经商、购物人员的车辆,他们只图自己方便,经常把住户通道堵上,有时连一辆自行车都推不出去。

  毗邻“黄房子”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系教学楼(原哈尔滨建工学院)也是哈市的城市“名片”,这座楼的墙体上挂着哈尔滨市人民政府立的“哈尔滨市不可移动文物”黑色石牌。据了解,这栋楼建成于1955年,砖混结构,是折衷主义建筑风格,目前哈工大建筑学院设在此楼内,很多游客到此观光。然而,这座学府门前停放着双排车,让人仿佛置身停车场。

  面对哈工大建筑学院门前停放的车辆,哈工大物业管理中心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一些人将车随意停在这里,围住了学校,给前来交流的外省学校客人留下不好印象,他们已向哈尔滨市有关部门反映,要求治理门前停放的车辆,但没有结果。

  11月9日16时许,在博物馆岗,记者就“黄房子”、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门前停放车辆问题,询问了南岗交警大队六中队一名外勤警官。该警官说,“黄房子”前,每天有交警对违停车辆贴罚单,明天再派巡逻车去看看。哈工大建筑学院门前施划了停车泊位,但不允许线外停车。

  采访中,哈市文保人士认为,哈市应该切实加强这些“不可移动文物”前的环境规划、管理,提高全社会文物保护意识,可以采取“电子交警”等科技管理手段进行长效管理,遏制车辆在此违停,树立哈尔滨良好形象,不要让城市“名片”失色。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