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召开“新业态·新动能”高效发电汽轮机技术研讨会

2020-11-16 10:21:01 来源:本网稿件 

本网讯 11月13日,由山东淄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高青县委、高青县人民政府、河北国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新业态·新动能”高效发电汽轮机技术研讨会在淄博召开。

此次会议吸引了来自华北电力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热工院、源和电站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机电研究所、华北电力科学研究院等高校、科研院所和部分相关行业企业代表以及中央和地方新闻媒体记者近百人参会。

在研讨会上,有关领导、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围绕“高效发电汽轮机技术”,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激情碰撞,纵论八方观点。

淄博市委常委、副市长宋振波出席会议并致辞。高青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新胜致欢迎辞。

“新业态·新动能”高效发电汽轮机技术研讨会现场

淄博市委常委、副市长宋振波在致辞中说,淄博是齐国故都、工业名城、全国文明城市,近现代工业已走过110年历程,产业基础雄厚、工业门类齐全、配套能力强,是全国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当前,淄博市正大力实施“六大赋能行动”,聚力做好“优存量”和“扩增量”两篇文章,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老工业城市正焕发新的生机。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是淄博市传统优势产业,诸多细分领域产品在业内占有领先地位。高青县是淄博市先进装备制造产业的主要聚集区之一,近年来引进培育了透平新能源等一批骨干企业,涌现了一批重要创新成果,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正在加速崛起,逐步成长为支撑区域发展的新动能。大力培育和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是推动产业升级的必然要求,是抢占未来经济和科技发展制高点的关键,也是淄博市建设新型工业化强市的必由之路。开放的淄博热诚欢迎社会各界有识之士来淄投资兴业、落子布局,我们将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强化政策支持保障,与广大投资者在携手并进中抢抓新机遇,在精诚合作中共赢美好未来。

杨新胜在致欢迎辞时说,当前高青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期、关键期、黄金期,蕴藏着转型升级、跨越突破的无限潜力,来高青干事创业,大有空间、大有前途、大有希望、大有作为。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是重点培育的特色优势产业,目前,高青经济开发区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园规划面积7平方公里,已经聚集了透平新能源、渤海活塞、美生热能、翔天重工等企业和项目,其中透平新能源汽轮机叶片项目是我县引进河北国源电气实施的市重大项目,其引进意大利DPI高效汽轮机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已在唐山玉田电厂、高青凯华生物质热电交付运行。此次举行山东(高青)能源管理新业态暨高效发电汽轮机技术研讨会,透平新能源与高青经济开发区签署建设高效汽轮机总装及配套产业链生产基地合作协议,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产业赋能行动、积极培育发展新经济的积极实践,是拉伸高端汽轮机产业链条、加快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加速聚集的具体行动,是全县坚持“项目为王”、超常规大力度抓招引抓项目的生动体现。同时,透平新能源与客户企业签署高效汽轮机订单协议,希望双方真诚互信,深化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企业好则高青好,企业强则高青强,我们将大力强化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理念,围绕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持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在项目建设、以商招商、人才引进、研发创新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着力打造县域经济加快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诚挚地邀请各位企业家到高青考察合作,走进高青、了解高青、投资高青,成为高青的城市发展合伙人,在携手共进中共同成就美好未来。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党组成员吴吟,河北国源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运智分别致辞。华北电力大学能动学院院长徐进良、源和电站股份有限公司蔡虎博士、西安热工院汽轮机性能测试专家王伟峰等与会专家,就高效发电汽轮机发展方向进行了研讨。著名汽轮机行业专家、山东透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胡哺松作了题为“新一代中小型高效汽轮机技术发展现状与应用前景”的主题演讲。

专家研讨现场

会上,高青经济开发区与河北国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签定了高效汽轮机制造及配套产业链生产基地项目,山东透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淄博联丽热电公司签定了高青化工产业园配套能源中心1X50MW背压发电机组热电联产项目、与淄博腾飞生物质热电有限公司签定了2X18MW发电机组项目。

签约仪式现场

会议结束后,与会的行业技术专家和企业家代表实地考察了高青生物质发电项目的高效汽轮机运行情况。

据了解,位于高青县的山东透平高效发电汽轮机项目全面引进意大利DPI高效汽轮机技术,在热力计算、叶片设计、转子设计等方面借助国外先进设计技术,实现了核心部件从设计到生产全部国产化,与国际领先水平的西门子、GE、MAN等公司技术同效,成为国内掌握工业汽轮机设计制造核心技术和拥有国际水平的汽轮机研发平台及数据库的企业。该公司研发生产的首批次6MW、15MW、35MW汽轮机已在高青丽村、唐山玉田电厂交付运行。经国内权威机构——西安热工院鉴定,该汽轮机效率高出国内同行业汽轮机15%-20%,达到设定参数。未来十年,山东透平将依托“技术创新、转型升级、能源管理、国际化”四大战略,逐步实现“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汽轮机整体方案解决供应商和能源管理商”目标,全力打造中国名牌和汽轮机领域的一流能源企业。

出席此次研讨会的行业专家分享成功案例,畅谈发电汽轮机技术需求和发展前景,交流业内成熟技术和改造经验,分享透平新能源高效汽轮机最新成果,加强交流合作,推动高效汽轮机国产化,为能源行业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出了积极贡献。(宋华 王克军)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