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哈尔滨籍小提琴家杨晓宇现身贝多芬音乐周

2020-11-16 11:03:42 来源:黑龙江网 


 

  黑龙江网11月14日讯(记者 王铁男)今晚,极致、纯粹的贝多芬诞辰250周年纪念音乐会系列之视听饕餮贝多芬,杨晓宇贝多芬音乐周第二场音乐会在哈尔滨音乐厅室内乐厅演出。当晚,杨晓宇共演奏了4首贝多芬小提琴奏鸣曲。此前,11月12日杨晓宇已经演奏了贝多芬的3首小提琴奏鸣曲。

  杨晓宇是我国著名小提琴演奏家,现任北京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及中国乐派交响乐团(乐队学院)乐团首席,哈尔滨交响乐团客座艺术家。曾任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第一任乐团首席八年,是极其难得的兼并独奏、乐团和重奏的全面类型的演奏家。

  杨晓宇出生在哈尔滨的一个艺术之家,他的母亲是一位小提琴演奏家兼教育家,父亲是一位长笛演奏家。在父母的影响下,他4岁起第一次接触钢琴,5岁则跟随母亲正式地学习了小提琴。11岁时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跟随中国小提琴教育泰斗林耀基教授学习了8年之久,得到其真传及精髓。16岁那年荣获了第四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青少年音乐比赛冠军。此后相继参加过重大国际小提琴比赛,均获佳绩。

  自13岁起,杨晓宇就开始了他的演奏生涯。相继在国内外各类型音乐节上与众多交响乐团都有过精彩的合作。在20余年的演奏生涯里,塑造了他高超精湛的演奏技巧和高雅深度的音乐品味。如今他以独奏家、乐团首席,各类型室内乐演奏和各地方客座教授等不同身份继续活跃在舞台和教学活动中。

  小提琴家温格洛夫听到他的演奏后曾评论:“甚至超过了我小时候的水平”。而另位20世纪小提琴大师里奇听过他的演奏也给予高度评价说:“杨晓宇的技术非常完美,音乐富有感染力。”

  杨晓宇在贝多芬小提琴钢琴奏鸣曲全集系列第二场中,演奏了贝多芬的第2号小提琴奏鸣曲、第4号小提琴奏鸣曲、第7号小提琴奏鸣曲和第10号小提琴奏鸣曲。为杨晓宇担任伴奏的是著名钢琴演奏家冯怀宇。

  11月15日下午,杨晓宇还将继续演奏贝多芬的第五小提琴奏鸣曲(春天),第六小提琴奏鸣曲和第九小提琴奏鸣曲(克鲁采),成为哈尔滨音乐厅首位连续演奏贝多芬十首小提琴奏鸣曲的音乐家,并将在当晚与哈尔滨交响乐团合作演出贝多芬的小提琴协奏曲和两首小提琴浪漫曲。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