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哈尔滨市儿童医院护士录制微视频 教会“小糖豆”如何注射胰岛素

2020-11-14 20:20:50 来源:本网专稿 魏然 记者 袁小峰 高宝玲

      改革网哈尔滨11月14日讯(魏然 记者 袁小峰 高宝玲)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蓝兰行动的主题是“护士与糖尿病”,旨在体现护士在糖尿病护理、管理及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对于小糖豆的家长来说,每天都有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为小糖豆们注射胰岛素,但是时间久了家长对于有些细节问题就会疏忽了。哈尔滨市儿童医院泌尿--内分泌科的护士阿姨为“小糖豆”们录制了两期《胰岛素的注射技巧》微视频,生动形象地讲解注射胰岛素选择何种皮肤消毒液,如何选择适宜的注射部位,注射部位的皮肤护理以及胰岛素药品的保存,使每一个小糖豆都能够勇敢的面对自己“甜蜜的生活”。

      糖尿病正成为危害儿童和青少年健康的主要内分泌疾病,我国近年来儿童1型糖尿病发病率为2-5/10万,且发病呈低龄化趋势。泌尿--内分泌科护士长金卓介绍,儿童糖尿病多数为1型糖尿病,也就是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需要长期注射胰岛素。注射部位皮肤消毒是注射胰岛素很重要的事项,选择注射胰岛素消毒皮肤的消毒液和其他注射方法采用的消毒液不同,其他注射方法多数都采用安尔碘进行消毒,而注射胰岛素采用的消毒液是浓度为75%的酒精,使用时一定记录他的开启时间,使用时限为7天,酒精开启后由于它具有挥发性,记得一定盖好瓶盖防止其挥发降低消毒效果。

      胰岛素注射前一定先要检查注射部位,注射时避开皮下脂肪增生、脂肪萎缩、瘀斑等部位注射。胰岛素注射常选择腹部、大腿外侧、上臂外侧和臂部外上侧等四个部位,其中腹部吸收速度最快,吸收率达100%;上臂外侧吸收速度第二,吸收率85%;大腿外侧吸收速度第三,吸收率70%;臀部外上侧吸收速度最慢。注射胰岛素是长期的过程,一定要轮换注射部位并制定轮换方案,可以将注射部位分为四个等分区域,每周使用一个等分区域,并始终按顺时针方向进行轮换,例如制定大轮换计划:从腹部---大腿---上臂---臀部--腹部。同时还可以制定小轮换计划:将腹部可等分为4个区域,大腿或臀部可等分为2个区域。

      注射胰岛素有时会产生痛感,一是应避免未开启的胰岛素刚从冰箱取出时胰岛素温度较低,马上注射就容易引起疼痛,故注射前应该在室内预温一会再进行注射。二是酒精具有刺激性,消毒皮肤的酒精待干后再进行注射,如果酒精没挥发被带至皮下,也可引起疼痛。三是当注射部位过深,如注射至肌肉层也会引起疼痛。或重复在同一位置进行注射,都会引起疼痛,因此一定按照轮换方案进行有计划的使用注射部位。四是注射胰岛素的针头都是一次性的,如果重复使用针头变钝、弯曲甚至出现倒钩,这些都会引起注射时疼痛。这些细节问题家长一定要认真对待,这样才能减少并发症的出现。

      金卓护士长强调,胰岛素注射部位的皮肤护理尤为重要,可以使用芦荟胶、橄榄油、木瓜膏等护肤用品来护理皮肤,涂抹时要避开针眼及皮肤破溃处,帮助皮肤进行修复,保证注射胰岛素有效发挥作用。

      另外,还要注意胰岛素药物的储存。开启后使用的胰岛素一定放在阴凉处保管,防止日晒,保存的温度不能超过25度,使用时限为28天。如果外出或者室温过高时,建议放在保温袋中。对于儿童患者,因胰岛素使用剂量很小,在规定时间内未使用完毕也要更换新的胰岛素。未开启使用的胰岛素一定放在冰箱保鲜层2-8度存放,使用前一定检查有效期,在有效期内使用。

      哈尔滨儿童医院泌尿--内分泌科每年收治糖尿病儿童过百,多年来已收治糖尿病儿童2千余例。医护人员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个体化治疗的原则”,指导每一个“小糖豆”及其家长学习用简易方法自我监测餐前、餐后等各种情况下的血糖变化;针对病情变化,调整胰岛素药量;应对治疗期间突然出现的低血糖反应;并就糖尿病儿童的饮食、运动、心理、学业等方面的问题,与患儿和家长进行深入细致的沟通交流,实行了一对一的个性化辅导。


[责任编辑:郑东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