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之美出席长三角工业设计高峰论坛

2020-11-13 15:11:02 来源:本网专稿 

1112日,安徽省第七届工业设计颁奖大会暨安徽省工业设计成果展开幕式在安徽蚌埠曹山工业设计小镇举行。省政协副主席李修松、中共蚌埠市委书记汪莹纯、蚌埠市委副书记、市长王诚等省市委领导应邀出席大会。同时,为了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深化省市间务实合作,加快推动长三角地区开放发展、高质量发展,大会邀请三省一市各工业设计协会主要负责人莅临会场,举行长三角工业设计高峰论坛。

image.png

大会现场,上海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倪伟源、江苏省工业设计协会会长管明、浙江省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叶文、安徽省工业设计产业联盟秘书长马顺生和焦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中国制造之美组委会主席曹睿在省市委领导、企业代表和媒体的见证下,共同启动长三角工业设计高峰论坛。

中国制造网运营总监潘冰彤在高峰论坛上作服务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经验分享,“中国制造之美年度评选是由中国制造网于2011年发起的辐射全国的公益性评选活动,评选面向所有中国制造产品开发,推选出能够代表中国制造业高水平的优秀产品。2019年,中国制造之美收到了5917件参赛产品,其中有695件来自安徽工业设计协会推荐,最终有115件安徽产品获奖,接近总获奖产品的四分之一,由此可以看出安徽的工业设计和制造业正在蓬勃发展。”

长三角作为国家经济发展最活跃、产业基础最扎实、创新能力最强劲的区域之一,也是国家工业设计最发达的地区,其丰富的产业带和尖端制造技术为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提供了天然沃土。“我们希望长三角产业带,能打通制造企业和工业设计机构之间的对接需求。都说‘好的设计要从商业模式出发’,如果工业设计师在产品定义的早期介入,帮助企业考虑到商业模式的风险。那对于中国的企业来说,将会是更大的助力。”潘冰彤说道。

大会现场,华东理工大学设计学教授程建新为嘉宾带来了主题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背景下的工业设计》的分享,从专业角度为企业带来了具有前瞻性的发展建议,剖析了工业设计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背景下的新特征和新作为。

工业设计是将应用技术、专利和知识产权变成实际产品和服务的最后环节,是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重要一步。工业设计的创新赋能,必将更好地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落地实施。中国制造之美将与长三角三省一市一起,共同推动长三角地区工业设计领域联合发展,促进工业设计在这片沃土中更快开花、结果。(司倩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