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三十而立

2020-11-12 11:16:46 来源:本网稿件 

□ 季明

东海之滨、浦江东岸。每当夜幕降临,这里群楼林立,灯光熠熠,流光溢彩,与对岸的百年外滩交相辉映。

“抓紧浦东开发,不要动摇,一直到建成。”这块矗立在浦东陆家嘴核心区域的字碑,见证着浦东开发开放三十载的激情岁月。

30年前,党中央果断作出开发开放浦东的重大战略决策,向全世界发出中国将继续坚持改革、扩大开放的强烈信号。

经过30年努力,浦东地区生产总值从1990年的60.24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27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到22.91万元,折合3.32万美元。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从浦东首发走向全国、一家家跨国企业在浦东扎根分享中国发展红利、一群群青年才俊来到浦东创新创业成就人生梦想……浦东开发开放的成功实践,深刻诠释了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旺盛生命力。

时间的指针指向不同寻常的2020年。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承载着新时代多项国家战略的浦东,在新的历史起点发挥新的更大作用,把开发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塑造浦东开发开放的新内涵,推动上海乃至全国改革开放再出发。

三十而立,再立潮头。浦东必须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从改革尖兵成长为改革精兵。坚持问题导向,从政企难点、社会堵点、群众痛点中寻找改革突破点,更好发挥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相结合的改革优势,借鉴先进经验,突破思想藩篱,找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着力点,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改革蹄疾步稳,更好发挥改革试验田的积极作用。

三十而立,再立潮头。浦东必须更大力度地扩大开放,从开放高地成长为开放高原。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不可逆转,地处我国开放最前沿的浦东以自贸区、自贸区临港新片区、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等为战略支点,坚持面向全球、面向未来,率先推进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大力度的全方位高水平开放,成为我国引领经济全球化的一面旗帜和重要标杆。

三十而立,再立潮头。浦东继续行之有效地推动创新,从创新苗圃成长为创新森林。改变创新项目多、创新龙头少的现状,浦东要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关键领域,加快形成创新性成果、关键性技术、引领性企业、国际化标准,布局一批国家级科创基地,打造世界级创新创业集群。

跨入而立之年的浦东,必将为改革开放的洪流贡献源源不断的能量,书写新时代改革开放新奇迹。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