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首善标准 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高地

2020-11-11 17:28:09 来源:本网专稿 

□王军

北京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等城市要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坚持首善标准,全力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高地,取得了丰硕成果。

一是推出了一批惠企利民的改革举措。3年来,北京市先后推出了1.0版、2.0版、3.0版营商环境改革措施和政务服务跨越计划、超越计划、区块链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以及“新服务”行动方案,颁布了《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形成了巨大的改革浪潮。

解决了一批企业群众的痛点赌点难点问题。北京市通过12345热线、网站、调研会等多渠道听取企业群众意见,汇聚了上万条意见建议,转化为几千条改革措施,解决了大量问题。仅企业热线一个渠道,去年10月开办一年以来,就办理了2.4万企业诉求,响应率100%、解决率90.1%、满意率92.5%。

减少了一批企业办事的合规成本。北京市通过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减费用、“一窗通办”“一网通办”等各项改革,大大减少了企业办事花费的时间、精力、人力和资金。2018年以来,每年直接减少的企业经营成本约20亿元,间接的更是无法估量。

送出了一批广受企业欢迎的政策红利。2019年,北京市直接为企业和社会减负约1800亿元。今年,在疫情影响下,为中小微企业减免房租76.8亿元,为小微企业办理贷款延期还本943.75亿元,首贷中心通过审批金额156.86亿元,续贷中心完成续贷156.06亿元。

培育了一批科技创新型企业。北京市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每日新设科技型企业数量从2015年的110家增长至现在的340家,“独角兽”企业数量从2015年的40家增长至现在的93家,企业数量和整体估值均实现翻番,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特征的新经济为北京高质量发展增添新活力。

培养了一批讲政治、懂营商的公务员。北京市组建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与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密结合,坚持“转观念、转作风、转方式”,从“政府端菜”转变为“百姓点菜”,从“我要怎么办”转变为“企业和群众要我怎么办”,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主动担当、靠前改革,锻炼出了一支有国际化视野、法治化素养、专业化能力的优秀队伍。

《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是首部国家级权威营商环境报告,意义重大,振奋人心。

《报告》有力彰显了中国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和成效。《报告》详实记录了中国营商环境改革的闪亮印记,让世界更了解中国,用令人信服的方式向世界发出信号: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尊重国际营商惯例,致力为海内外人才、企业提供开外、服务、创新、高效的发展环境。

《报告》有力推动了全国营商环境改革的深化和提升。《报告》客观评价各城市改革措施,推广复制标杆城市典型案例和各地创新做法,加强了城市间学习互鉴,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态势,极大督促推动了全国各地营商环境总体大幅提升。

《报告》有力指引了市场主体投资创业。通过对各城市营商环境的系统评价,为企业投资提供了公开、透明、有效的参考,同时也便于企业了解各地因地制宜推出的创新政策,让企业用好政策,用好红利。

下一步,北京市将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营商环境改革的决策部署,学好用好《报告》,持续推动改革,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方向,全力打造具有首都特色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高地。

(作者系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