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学思践 持续改创提

2020-11-11 17:23:06 来源:本网专稿 

□陈刚

自2018年国家发改委在全国开展营商环境试评价工作以来,江苏省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全国率先发布了优化营商环境100条,并持续改进创新。全市营商环境显著优化,市场主体活力动力不断增强,经济社会朝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加速前进。今年上半年,在疫情的强大冲击下,南京的经济总量保持正增长,增速位居全国GDP万亿元城市首位。上述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国家发改委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国优化营商环境评价工作的深入开展。国家发改委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相较于世行,更符合中国实际、更具有实践意义,评价标准革故鼎新、与时俱进,为基层一线更好地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转变政府职能、回应企业和群众关切,提供了指南针、方法论和路线图。

作为南京“获得电力”指标的牵头单位,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南京供电分公司(以下简称“南京供电公司”)在南京市委、市政府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及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的坚强领导下,始终秉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时刻扛起经济社会发展“电力先行官”的责任和担当。2019年,南京“获得电力”指标排名全国前列、国家电网供电范围内省会城市第一,为南京市荣获优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市贡献了积极力量。

通过营商环境参评工作,南京以评促改、以评促优,形成了三点认识和收获。

时刻“对表”保证“兑现”

优化营商环境要时刻“对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对标”各地先进做法。更重要的是,要保证“兑现”政策和举措。南京市严格执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全市高质量发展考核,确保服务承诺全部“兑现”。

例如,在压降用电成本上,全国首家上线转供电加价查询程序,保障中小微企业足额享受国家政策红利;国内率先将低压客户接电容量由160千瓦提升至250千瓦,并延伸投资至客户的计量箱,实现低压客户接电“零”投资;国内率先将10(20)千伏客户电力外线的投资延伸至红线附近,实现高压客户接电更省钱。南京接电成本全国领先。

形成“共鸣”产生“共识”

优化营商环境要与社会关切形成“共鸣”,与服务供给主体产生“共识”。更重要的是,要在举措改进上形成“共振”。南京市突出“用户思维、客户体验”,自我加压、创新突破。例如,在提升办企效率上,创新推出了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即全链通)。

在供电环节,南京供电公司与南京市政府相关部门同频共振,提升了联合服务效率。实行配套电网工程行政手续的“不见面”审批,电力外线行政审批压减至6天以内;不断加强电网建设,优化信息共享,实现小微企业3天内接电。南京接电时长全国领先。

追求“精心”追求“精准”

优化营商环境要在举措谋划上追求“精心”,在执行管控上追求“精细”。更重要的是,要在解决问题上追求“精准”。南京市先后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两个100条”,着力破解企业发展的“痛点”,疏通群众办事的“堵点”。南京供电公司围绕“不让企业客户跑腿”,实现了客户“指尖”用电申请和“零证办电”。围绕“多让企业客户获得”,大力推广不停电作业,南京新街口核心区全国率先告别“计划停电”。围绕“让企业客户更幸福”,加快建设电动汽车充电桩,上半年投运了全国最大规模的电动汽车智能充电综合服务楼宇,有效激发产业活力、服务百姓出行、助力环境治理。南京“获得电力”便利度全国领先。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中,各标杆城市、各最佳实践呈现出的服务意识、创新思维、改革力度和奋斗精神,值得南京市认真学习研究,持续对标提升。

下一步,在全市层面,将围绕《报告》的学习实践,出台《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办法》。进一步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行动计划,联动推进南京都市圈“放管服”改革,探索建立跨区域、跨部门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共享机制。

在“获得电力”方面,今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提出了“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目标。近期,南京供电公司作为全国仅有的两家企业之一,将角逐亚洲质量卓越奖。持续改进、创新、提升营商环境将是实现国际领先的重要抓手。南京供电公司将深入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学好、用好《报告》,加快建设国际领先的城市能源互联网和“获得电力”最优标杆城市,为全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加快建立“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贡献更多的“南京智慧”和“南京方案”!

(作者单位: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南京供电分公司)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