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需要营商环境评价来检验改革成果

2020-11-11 17:19:34 来源:本网专稿 

□洪寒月

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软实力,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对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提高城市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浙江省衢州市连续3年参加全国营商环境评价,深切感受到一个城市需要这样的评价来检验改革成果、推广先进典型,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的有效落地。

营商环境评价推动“整体政府”理念落地

这些年,衢州市通过组织参加营商环境评价,围绕评价指标体系,推动营商环境便利化改革,我们深刻感受到,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每一个评价指标都不是单个部门能完成的,每项改革也不是单个部门能实现的,必须全面落实“整体政府、统一政府、一个政府”与“跨界融合、统筹整合、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理念。全国营商环境评价考量的绝不是部门单打独斗的能力和业务骨干们的个人素质,而是在检验整个政府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协同力。

2018年以来,衢州市委、市政府以列入全国营商环境试评价城市为契机,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以政府数字化转型为抓手,不断打破部门障碍和条线壁垒,实现资源共享、整体联动、协同推进,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创新推出“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模式,不断增加部门间的协作意识,强化“整体政府”理念,实现企业到政府办事“一门、一窗、一次”,企业的获得感明显提升,在全省改革群众满意率的第三方评估中,衢州市连续3年位列全省前列。通过参与全国营商环境评价,我们还锻造了一支勇于改革、敢打硬仗的“营商铁军”,在推动改革和参评实战中不断提升团结协作和整体作战能力。

去年6月,衢州市营商办被中组部评为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可以说,没有营商环境评价,就没有衢州上下一心的营商环境建设合力;没有营商环境评价,就没有一支激情澎湃、团结奋进的改革队伍,营商环境评价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社会治理理念转换的指挥棒和助推器。

营商环境评价提供了改革路径方法

近年来,我们切身感受到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的日渐成熟与日趋完善,评价方法也越来越科学,特别是今年的全国营商环境评价引入了大量“互联网+”和政府数字化的内容,需要用大量后台数据、系统截图、录屏、案例等佐证材料与多方核验,评价结果更加客观真实。通过参加全国评价,我们感觉到,优化营商环境绝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推进改革也不是简单地发个文件,要做好营商环境评价,必须要扎扎实实推进改革落地,让企业真正得到实惠。在“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政府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衢州市以“制度+技术”作为推进营商环境便利化、集成化改革的核心方法,以制度强化顶层设计,以技术实现改革落地,通过制度和技术的深度融合,实现系统集成、机制集成和服务集成,为营商环境评价提供更充足的佐证材料。

今年,衢州市组织参加全国评价部门问卷集中填报工作中,我们更注重平时改革落地,今年我们共组织了78人分批赴上海参加18个指标的现场填报,每个指标明确一个部门一个主填报人,大量的数据、截图、案例都有政策文件和后台系统支撑。通过参加评价,为我们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提供了宝贵的改革方法和实现路径。

营商环境评价为优化营商环境指明了努力方向

营商环境评价是衡量一个城市营商环境的标尺,通过评价,一方面可以发现我们的短板不足,以评促改,补齐短板,倒逼改革;另一方面,通过评价,总结提炼出各领域的创新做法及改革亮点,真正让优化营商环境学有目标、赶有榜样,营造互学互鉴、共同提升的局面,让企业和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近年来,衢州市以参加全国营商环境评价倒逼改革,对标北京、上海等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在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获得用水用气用电等方面大胆探索,先后推出了企业开办“一件事一日办结零成本”改革、不动产登记“六个一件事”改革、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3.0系统等一批成熟定型改革模式。

衢州市营商办主要承担的“最多跑一次”改革省级标准化试点被省政府评为2020年浙江省标准创新重大贡献奖。在推进改革中,我们高度关注企业需求,建立了完善的服务企业机制,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化解危机。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衢州市把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作为最大的营商环境,第一时间推出“衢十条”扶持政策,探索“五零”审批模式,推行网上办、掌上办,开通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八条绿色通道,推出“政企通”平台,实现政策兑现和企业融资掌上办,为企业复工复产、推动经济全面复苏提供了最优环境,在全省经济运行月度评价指数(MEI指数)考核中,衢州市位列前茅,在最近一次公布的6月份排名位列全省第二。

国家发改委首次发布《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是总结各地创新做法和改革成效的总集成,是指导各地持续优化环境的教科书,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和评价方法,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具有强大的推动力。衢州市将以今年全国营商环境评价和这次《报告》发布为新起点,以企业感受为最高标准,坚持以评促改,进一步对标先进城市的经验做法,深化改革,补齐短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作者系浙江省衢州市政府副秘书长、营商办主任)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