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相约成功故里,共叙两岸融合

第十二届海峡论坛•第六届国际(南安)郑成功文化节举行

2020-11-11 14:25:20 来源:改革网 黄纲

改革网11月11日讯 作为第十二届海峡论坛的配套项目之一,11月10日至12日,第六届国际(南安)郑成功文化节在民族英雄郑成功的故乡——泉州南安市举行。来自海峡两岸以及台港澳嘉宾共计400余人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由泉州市人民政府与福建省闽台交流协会共同指导,南安市人民政府、南安市政协主办。活动突出“相约成功故里,共叙两岸融合”这一主题。活动主要内容包括迎宾餐叙、开幕式、郑成功陵园拜谒活动、“两岸成功缘,祈福共平安”主题进香活动、“郑成功对两岸融合发展的历史贡献”主题研讨会、金门供水工程溯源之旅、“弘扬成功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中学生主题征文、朗诵比赛等七项内容。


南安市委书记林荣忠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南安市始终秉承以郑成功文化为主题,以经济、文教、艺术、旅游为重点,积极开展对台双向交流。作为对台交流前沿,南安市通过出台《南台产业对接专项规划》、设立“台商创业园”、开展“台商服务年”活动、成立泉州台资企业协会南安联谊会等措施,大力搭建经贸合作平台,吸引台资企业来南安市投资发展,截至目前,来南安投资的台资企业超140家,投资总额近8亿美元,合同利用台资近4亿美元,涉及光电LED、精密机械、食品等十多个行业,先后有哈德森游艇、台农奶业等一批大型台资企业落户南安市。

据了解,本届郑成功文化节在进香环节中,除了在石井郑成功庙进行外,还在岛内分“东、西、南、北、中”五个方位,邀请宜兰礁溪国圣庙、云林五股开台尊王炉主会、台南郑成功庙、台北护国延平宫、台中国圣宫开台圣王庙五间宫庙共同举办,届时岛内参与的台湾信众预计将达数万人。

 “郑成功对两岸融合发展的历史贡献”主题研讨会是本次活动的重头戏之一,活动邀请了国际郑成功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郑栋梁、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台湾史研究室研究员李理、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原院长邓孔昭、泉州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原馆长杨彦杰等100多位专家学者。通过专家学者的专业研讨,既让与会嘉宾更加深入地了解两岸的历史渊源,更赋予了郑成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和时代价值。(黄纲)

[责任编辑:武艳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