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辉瑞称疫苗有效率达90% 专家:有效性不能等于安全性

2020-11-11 12:59:11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美国制药巨头辉瑞当地时间9日宣布,初步数据显示,辉瑞与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BioNTech)合作研发的新冠疫苗有效率高达90%。

  这两家公司称,外部独立数据监测委员会(DMC)对其研制疫苗的三期临床试验有效性分析显示,mRNA疫苗BNT162b2的有效性超过90%,未报告任何严重安全隐患。辉瑞公司说,这款疫苗第二剂、即最后一剂的两个月安全性数据有望于11月第三周得出,获得这批必要数据后,辉瑞将向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申请疫苗的紧急使用授权。一旦获得许可,将可能在2020年底之前生产供应全球约5000万支疫苗,而在2021年底前可以供应约13亿支。

  福奇说,这款疫苗是一项“重大成就”,并表示美国可能在今年年底前就可以开始为人们接种新冠疫苗。

  但这款疫苗仍有不少疑问有待解答。路透社报道称,全球正在研发的潜在新冠疫苗约有200种,其中数十种正在进行人体临床试验,但实际上还没有一种疫苗完成最终试验并获得批准。虽然辉瑞BioNTech目前试验结果看起来很不错,但政府和药厂接下来面临一项艰巨挑战是说服全世界的人接种,许多人对新冠疫苗研发进度的加快感到担心。

  10月20日,相关部门人士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中国目前有13个疫苗进入了临床阶段,其中灭活疫苗和腺病毒载体疫苗,两种技术路线共4个疫苗进入了三期临床,4个进入三期临床试验阶段的疫苗,总体上进展顺利,截至目前共计约6万名受试者接种。预计今年年底中国疫苗的产能能达到6.1亿剂,明年新冠疫苗的年产能,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扩大。

  武汉大学医学部病毒所教授杨占秋10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通俗讲,有效性是药物治疗疾病发挥的效能。从辉瑞制药对外公布的信息来看,在新冠疫苗临床试验中,共招募4万余人,因为时间长参与者多,在试验过程中有90余名患者感染新冠病毒。“90%的有效性是指相关确诊病例在注射疫苗后产生了抗体,同时这些病例病情没有进一步发展,也没有死亡病例,说明疫苗产生了一定效果。”杨占秋表示,随着试验继续进行,按照辉瑞公布所言达到164例确诊病例时,有效性会发生变化。

  杨占秋强调,有效性不能等于安全性,安全性指疫苗是否会产生毒性,也就是说注射疫苗后会不会发生严重不良反应。

  另据复星医药最新发布的公告,复星医药获BioNTech授权在区域内(即“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开展mRNA新型冠状病毒疫苗产品的开发和商业化;区域内新冠疫苗能否获批上市,以及上市时间均存在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