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福安:全面开展海上养殖综合整治

2020-11-11 12:57:52 来源:中国改革报 郭雅明 钟 鸿

福安市“蓝海渔歌”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展示平台吴庆堂 摄

 福建福安市打出“全面清、规范养、依规管”组合拳,推动形成规划有序、海清水净“海上田园”景

□ 郭雅明 钟 鸿

位于福建省东北部的福安市,海域总面积约11,886公顷,是福建省大黄鱼、对虾、中华绒螯蟹主产区及鳗苗、蚶苗、蛤苗主要生产基地。针对传统养殖业粗放无序所导致的海洋生态环境问题,该市多举措推进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加快推进海洋渔业转型升级,促进海上养殖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据福安市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9月底,福安打出了“全面清、规范养、依规管”组合拳,仅用一个多月时间,就在宁德市率先完成禁养区、限养区、可养区相关渔排网箱清退的全部任务,逐步推动形成一片片规划有序、海清水净的“海上田园”美好景观。

分类奖补 强化资金保障

在海上养殖综合整治中,福安市及时制定出台差异化养殖设施升级改造奖励补助政策,在原有50%渔排改造补助经费基础上,根据完成的时间节点,给予每口渔排追加补助300元~100元、每亩藻类追加补助200元~50元。通过实施差异化激励措施,不仅调动了养殖户改造升级的积极性,还极大减轻了他们的经济负担。同时,为鼓励养殖户使用大型生活垃圾桶和新型生态环保厕所,市财政给予每个化粪池3000元补助,引导养殖户将渔排生活垃圾打包上岸,已改造新型生态环保厕所125个,切实提高养殖户的海洋环保意识。

福安市还积极探索多渠道融资方式,主动对接邮储银行、兴业银行等金融机构,落实对养殖业主的贷款,目前已帮助161户养殖业主对接银行授信1.2亿元,发放贷款约1.2亿元。为解决群众资金困难,策划申报海上养殖综合整治PPP项目融资1.53亿元,实现补助资金有保障、改造资金有来源,同时落实好渔保资金,实现下水养殖设施保险全覆盖,对提高养殖业防灾抗灾能力、推动养殖业安全健康发展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截至目前,福安市已完成投资4.1亿元,全面完成渔排升级改造、验收37,135口,抗风浪网箱124口,占任务数的100%;完成藻类升级改造、验收45,622亩,占任务数的100%;发放渔排、藻类升级改造补助金17,853.86万元;办理养殖设施保险37,135口,保费415万元、保额约10,163.3万元,实现养殖设施保险全覆盖。

创新机制 巩固治理成果

为切实巩固治理成果,福安市大力推进水产养殖网格化管理信息系统平台建设。通过计算机智能识别与人工判读相结合,提取卫星遥感影像和重点区域航拍影像变化图斑,下发各级网格化管理人员进行调查核实,及时制止违法用海行为,减少执法成本,建立预防与查处违法相结合的长效养殖监管机制。

为加大执法力度,福安市坚持重拳出击,抽调海渔、林业、安监、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人员组成执法队伍,严厉打击禁养区内的非法养殖。截至目前,共开展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巡查336次,出动执法艇374艘次,航程13,340海里,出动执法人员5024人次;开展岸上打非、海域整治专项联合执法152次,出动执法人员20,760人次,出动清障船1368艘次,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效果。

福安市还利用地理优势,成功打造了“蓝海渔歌”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展示平台。该平台位于下白石镇宁海、北斗行政村1.1万亩海上渔排示范区的核心位置,面积2300.94平方米,拥有圆形网箱1口,周长170米、走道8米、内径19.07米,拥有4组共32口深水抗风浪网箱。平台分前言、依海而生、靠海而兴、向海而盛、结束语、多媒体视屏几个部分,对福安海域历史人文、连家船民、习近平总书记关怀连家船民上岸纪实、渔业发展、海上田园、多彩渔村、船舶修造、军民融合、湿地修复、海洋环境综合治理等发展成果进行详实介绍、全面展示,可兼容会议室功能,还可延伸发展农场观光、渔家体验等新型农渔业旅游,着力打造“渔旅结合”,推动全产业链发展。2020.11.11中国改革报4版

 

 

 

[责任编辑:武艳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