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黑龙江省疾控中心:新冠和流感在症状上有相似之处 秋冬季节推荐接种流感疫苗

2020-11-11 13:00:05 来源:本网专稿 记者 高宝玲

     

新闻发布会现场 刘康宏/摄

      改革网哈尔滨11月10日讯(记者 高宝玲)11月10日下午,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第五十六场“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系列新闻发布会,主题为“黑龙江省加强进口冷链食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会议邀请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张志权,黑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宫镇江,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巡视员马文博,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剑锋出席此次发布会并介绍有关情况。

      会上,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剑锋答记者问。

      就今冬明春的健康防护方面,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剑锋表示,居民在日常生活中还是重点注意冷链食品的购买和处理,建议近期尽量到正规的超市或市场购买进口冷冻食品。在挑选冷冻食品时可佩戴一次性手套,避免手直接接触冷链食品。购买带包装袋的冷链食品应注意其生产日期、保质期等,确保食品在保质期以内。如居民通过其他渠道购买境外国家冷链食品,应注意海关的食品检疫信息,并做好外包装预防性消毒。在家庭中处理冷冻食品时,最好佩戴一次性手套,处理后及时洗手。做到生熟分开,加工冷冻食品的容器、刀具及砧板等器具应单独放置且及时消毒,要避免与处理直接进口食品的器具混用,避免交叉污染。冷冻食品要煮熟食用,尽量避免生食、半生食、酒泡、醋泡或盐腌等直接食用冷链食品。厨房也应该经常通风,定期消毒等。

      秋冬季节也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面对境外疫情持续高发,国内零星散发病例不断出现,新一轮疫情传播扩散风险仍然存在,大家还要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新冠和流感在症状上有相似之处,推荐大家在这个季节去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是老年人、儿童、学生等重点人群。同时做好常态下的群众防控,比如家庭、办公室等经常通风;养成良好的手卫生习惯;公共场所要规范佩戴口罩;尽量减少人群聚集,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尽量不共餐,分餐分筷,使用公筷;保持充足睡眠,经常锻炼身体,增加抵抗力;做好室内空间、生活器皿的消毒等等。我相信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能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做好个人防护,不但可以有效防控新冠疫情,同时也能有效降低其他呼吸道传染病的感染风险。

 

[责任编辑:郑东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