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黑龙江省商务厅:严格建立台账 确保黑龙江省进口冷链食品可追溯

2020-11-11 13:00:05 来源:本网专稿 记者 高宝玲

     

新闻发布会现场 刘康宏/摄

      改革网哈尔滨11月10日讯(记者 高宝玲)11月10日下午,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第五十六场“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系列新闻发布会,主题为“黑龙江省加强进口冷链食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会议邀请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张志权,黑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宫镇江,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巡视员马文博,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剑锋出席此次发布会并介绍有关情况。

      会上,黑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宫镇江作情况介绍。宫镇江介绍,按照黑龙江省疫情防控工作总体部署,黑龙江省商务厅印发了《关于做好全省商超和餐饮场所冷链食品新冠肺炎疫情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充分认识秋冬季疫情防控形势和冷链食品冷冻冷藏环节疫情风险防控的复杂性、严峻性,慎终如始抓好商场、超市和餐饮场所等流通环节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

建立台账,做好进口冷链食品入库索证工作。
      在进口环节,相关部门已经对冷链食品及外包装进行了严格的检验检疫、核酸检测和清洁消毒。全省各商场、超市和餐饮企业严格落实食品进货查验制度,采购的进口冷链食品,必须提供入境货物检验检疫合格证明,或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合格证明,确保了进口冷链食品可追溯。

加强经营场所清洁和消毒
      根据国家疫情防控技术指南,黑龙江省商务厅制定了《冷链食品销售经营过程疫情防控要求》和《冷链食品餐饮加工过程疫情防控要求》,督促商场、超市和餐饮企业严格按照防控要求,按时对公共区域和设施及时清洁并消毒,不在自助柜台公开展示或出售未包装的冷链食品。确保经营场所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督促企业加强人员管理
      一是落实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做好上岗前健康检查记录,做好异常情况的应急处置和报告。二是做好直接接触进口冷链食品工作人员个人防护,正确佩戴口罩、手套和着工作服上岗;工作服保持干净整洁,定期清洗,必要时消毒;保持良好的卫生操作和手部清洁卫生。三是合理控制进入冷链食品销售区域的顾客数量,避免聚集和拥挤。

督促企业防止交叉感染
      一是生熟食品应分开加工和存放,处理未熟制食品的工器具应当经过充分消毒后才可盛放或加工熟食。二是避免非必要的身体接触,鼓励移动非接触支付、非接触派送等。三是警示告知。在冷链食品零售区域广播或张贴告示,提醒顾客注意保持距离,并注意及时清洁双手;消费者自带购物袋的,建议盛装冷链食品后应当注意清洗后再使用。

加强督促检查
      组织各地商务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流通环节和餐饮场所风险防控排查工作,8月3日以来,检查商场超市28790个(次),餐饮服务场所63841个(次)。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责任编辑:郑东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