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增强发展动能的“滨州探索”

2020-11-10 09:15:56 来源:人民论坛网 

人民论坛网讯 10月28日,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国家治理创新经验(基层治理)课题调研组”深入山东滨州,挖掘总结其在优化营商环境、增强政务服务质量、提升纳税人满意度方面的创新经验,为推进我国基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效经验参考。

优惠政策在落实落细中惠企利民

“护苗”行动为中小微企业添活力

“十三五”时期,国家相关部门认真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其中税务部门先后制定深化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和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两个五年方案,共推出120条措施,税收营商环境在倾心倾力、优化服务中不断优化。课题专访组首先来到山东省滨州市无棣县。近年来,无棣县委县政府在完善基层治理、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加大对企业支持力度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据悉,9月4日,无棣县专门召开“营商环境”专题调研座谈会,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全力以赴支持企业发展壮大。政府部门的主动服务和广大企业家、群众的理解支持形成强大合力,一道为“强优富美”新无棣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与此同时,无棣县委县政府也感谢一直参与新区建设的企业家,充分肯定其为新区建设所作出的突出贡献。

据无棣县相关部门介绍,小微企业一直以来都是无棣县域经济发展的生力军,但受疫情持续影响,很多企业在资金周转、生产经营、人力成本等方面面临较大压力。为此,无棣县税务局主动开展“护苗”行动,积极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持续释放政策红利,为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为中小微企业轻装上阵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与智慧。一是政策帮扶添动力。疫情期间,无棣县税务局坚持统筹做好惠企政策落实,尽职尽责当好“护苗人”,为企业发展注入暖流,政策的帮扶不仅为小微企业减税降费,也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让企业复工复产信心十足。二是新办企业零费用。为进一步降低企业开办门槛,无棣县税务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实现全县新开办企业零费用。“小确幸”的背后,是倒逼政府职能转变,从便民服务开始,进一步撬动政务“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软实力。三是便民服务减流程。无棣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工作推进会议,积极推行各类便民利企举措,会议要求全县各级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进一步实施流程再造,优化办事流程,确保办事环节、提交材料、办结时限要分别减少一半的目标如期实现。

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税务赋能区域经济提质增效

课题专访组随后来到滨州市税务局,据了解,在滨州市2019年度综合评价中,滨州市税务局以82.77得分位列国家、省属驻滨单位第一名,荣膺2019年度富强滨州建设驻滨单位综合评价先进单位。滨州市税务局主动服务地方发展大局,为滨州市经济腾飞赋能增效作出“税务贡献”。

一是税收让滨州发展底气更足。滨州市税务局牢记组织收入神圣使命,向管理要收入、向稽查要收入,精准堵漏、努力挖潜,让涓涓细流汇大海,充盈地方经济发展命脉。据统计,2019年,全市税务系统共组织各项收入454.5亿元,同比增长11.1%,增收45.6亿元。二是服务让纳税人幸福感更高。滨州市税务局响应“尊重企业家、厚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号召,在2019年滨州全市企业家大会上,滨州市税务局荣获富强滨州建设金星奖并位列第一。专访组在电话采访青岛市税务局工作人员时,青岛税务同行对滨州市税务系统在服务纳税人上的“高分表现”给予了充分认可,双方曾在涉及青岛蓝海集团焦提宏的税务工作中通力合作,依法依规开展稽查工作,既保证了该集团应缴税额的依法征收,也体现了相关自然人纳税人依法纳税、诚信经营的“企业家精神”,相关稽查结果也得到山东省税务局的肯定和认可。三是创新让奋进动能更强。近年来,滨州市税务局牢记“创新驱动促发展、以点带面抓突破”工作理念,在全国率先推行信用管税,推动滨州市政府印发《滨州市税收信用建设指导意见》,加强对公安、法院等32个部门信息的共享共用,提高税收信用含金量,走出了一条“企业与个人关联、风险与信用联动、管理与服务统筹”新路子,在全国叫响了税务工作“滨州模式”。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作为党和国家公共政策执行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和服务人民群众的前端窗口,基层治理是维护地方社会稳定发展大局的重要基石。滨州市在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与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果断开展的一系列创新实践,尤其是在基层税务治理上的创新成效突出,形成了增强地区发展动能的“滨州探索”优秀经验。本次课题研究成果及后续详情,请持续关注《人民论坛》杂志、《国家治理》周刊、人民论坛网等新媒体平台。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