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黑龙江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11-09 14:55:26 来源:黑龙江大学 作者:张笑雷 陆宥彤

      改革网哈尔滨11月9日讯  按照黑龙江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工作总体安排,11月6日下午,黑龙江大学在主楼一楼报告厅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辅导讲座,本次讲座为新时代高教改革发展政策理论与实践培训班第十八讲。

      本次讲座邀请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龙江学者”特聘教授、黑龙江省讲师团成员乔榛做辅导讲座。黑龙江大学全体校领导、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讲座。校党委书记王永清主持讲座。

      乔榛教授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理解“十四五”规划建议》为题,他围绕五中全会和五年规划、“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性和特殊性、“十四五”规划建议的主要内容、“十四五”规划的创新之处、黑龙江省“十四五”时期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共五个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他阐述了五中全会和五年规划的关系,“十四五”规划的制定过程、遵循原则,介绍了“十四五”规划的主要组成部分、指导思想、主要目标等,指出“十四五”时期,黑龙江省主要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要在新发展格局中、在统筹发展与安全关系中探索新的机遇。

      王永清书记就学校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式多样地将学习活动引向深入。要注重发挥学校“四级九种”理论学习体系的带动功能,形成自上而下、上下联动的学习态势,让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要邀请理论水平高、实践能力强的领导干部和专家学者,为师生宣讲、答疑解惑;要对基层党员和群众做好巡讲,让师生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要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对全校学生进行专题式授课,依托党校、团校对学校中层干部、广大师生进行专题培训。二是要创新形式、活化载体,积极营造浓厚的宣传舆论氛围。要发挥新媒体的交互功能,组织学校师生进行在线学习,调动广大师生学习积极性;要宣传报道广大师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情况,集中展示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基本做法和取得的成效。三是要知行合一、凝心聚力,不断汇聚起学校发展的蓬勃力量。要着眼于解决师生关心的实际问题,着眼于推进教育现代化的现实问题,着眼于当前工作的重点问题,创新性地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活动;要充分发挥高校的智库作用,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转化为服务龙江全面振兴和服务学校强校发展的生动实践;要统筹规划好学校的主要发展指标、重点建设任务和政策举措,进一步增强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全局性、系统性;要营造奋发图强、干事创业的良好校园生态,引领广大师生投身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王永清书记强调,学校有关单位要按照全会精神、“十四五”规划要求,做好黑龙江大学“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认真组织好座谈、调研,使规划更好地反映民意、汇聚民智、凝聚民心;全校上下要认真组织、周密安排,按照学校安排切实做好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为推动学校发展提供有力保证。(张笑雷  陆宥彤)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