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垃圾分类体系化推进的哈尔滨市道外模式建成

2020-11-09 14:55:27 来源:哈尔滨日报  

      自哈尔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面启动以来,道外区按照全市统一部署,结合区情实际,围绕“为什么干、干什么、怎么干、由谁干”4个关键问题,克服困难阻力,不断探索推进,完成了节点任务。截至目前,哈尔滨市道外区垃圾分类体系建设基本完成。全区投放“四分类”垃圾桶1.8万只(含改旧6000只)、小型厨余垃圾倒运车50台、督导员马甲1400余件;改装厨余垃圾运输车2台,市拨厨余垃圾运输车15台,完成可回收物、危废垃圾处理企业的协议签订和工作对接,初步建成统一时间、统一着装、统一倒运的道外体系推进模式。

  包保共建

  40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街道社区

  哈尔滨市道外区采取机关单位分片、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三长”包保(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方式,集中开展进门入户宣传活动。组织区直机关55个党组织,与各街道社区结成“包保共建”对子,下沉党员干部4000余名,截至目前,已开展大中型活动100余次。

  从今年11月1日开始,哈尔滨市道外区全体党员干部“生活垃圾分类‘21天打卡行动’”正式启动。活动中,党员干部要在家中准备不同颜色的垃圾桶、垃圾袋,每天将分好类的“厨余垃圾”及“其他垃圾”进行拍照,通过道外区微信公众号“垃圾分类我先行,快来打卡21天”小程序参与打卡。号召党员干部用文字、图片、小视频通过小程序、工作群、朋友圈进行“晒一晒”“转一转”“赛一赛”,记录过程,查缺补漏,争当“时尚达人”。

  哈尔滨市道外区还在区政府层面上组建了“垃圾分类宣讲团”,完成三轮业务培训和能力考核。培训对象从街道社区干部,延伸到物管企业员工和桶边督导员;培训方式从理论学习转入实操体验。这种边讲解、边演练的培训方式,增加了直观印象,积累了实践经验。

  哈尔滨市道外区还将人口普查工作与垃圾分类宣传工作进行有机融合协同推进。目前,哈尔滨市道外区人口普查工作正在全面开展,在入户采集居民信息的同时,哈尔滨市道外区各街道同步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发放宣传单,讲解如何居家分类,达到了一次登门、完成多项工作的目标。

  典型引领

  打造一批可复制能推广模板小区

  统计显示,哈尔滨市道外区已完成1519个分类投放点和6处厨余垃圾集中点的规划设置,编制下发了“垃圾分类综合示意图”,对每个小区的集中点位、督导人员、分类模式都做了清晰标注。

  为发挥典型引领带动作用,哈尔滨市道外区积极打造垃圾分类精品达标小区。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评比竞赛,创建10个精品小区、22个示范小区、68个标准小区,打造出可复制、能推广、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样本模板,带动全区垃圾分类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厨余垃圾是居民家中产生量较大的一类垃圾。为解决厨余垃圾分类难、运输难问题,哈尔滨市道外区在前端投放环节,通过桶边督导培养居民居家分类、单独承装、破袋投放的意识和习惯。在中端转运环节,哈尔滨市道外区所有集中点全部配建了供排水设施,制定出“分拣、称重、登记、洗桶、消杀”操作流程和标准规范,厨余垃圾产生量已达每日15吨。为解决投放厨余垃圾过程中破袋难的问题,道外区城管局改装设备、自主研发、反复试验,改变以往破袋器占用空间大、不易拆卸、容易伤人的问题,制作小型号破袋器,在全区1519个集中投放点位全部设置厨余垃圾破袋器。

  为提高辖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积极性,哈尔滨市道外区城管局还与辖区企业创赏科技开发公司对接,采取“互联网+源头分类+共享共赢”的模式,打造社区垃圾分类新方式。以信息化管理、源头追溯、积分累计兑换礼品,鼓励居民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垃圾。

  广泛参与

  两万名中小学生带动3万个家庭

  为推动辖区九小门店垃圾分类工作,哈尔滨市道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26个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到辖区内与各类市场主体上门对接,督促业户设置垃圾分类箱,明确告知企业垃圾分类要求和做法,营造自觉践行垃圾分类的良好社会氛围。创城期间,玛克威商厦、南极市场、大新鞋城、红旗家具城、禧龙市场临街业户及11家农贸农批市场主办方均已设置了分类垃圾箱。截止到10月29日已设置垃圾箱户数10774户,完成率达96.2%。

  小手拉大手是推动全民参与垃圾分类的重要举措。为此,哈尔滨市道外区中小学校、幼儿园以“小手拉大手”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垃圾分类实践活动,使垃圾分类处理成为师生及家长的自觉和习惯性行为。形式多样的以垃圾分类内容为主题的升旗仪式、主题班团队会、手抄报制作展、知识竞赛,内容丰富、形象生动的垃圾分类楼廊提示标语、宣传海报、互动区域、环保展台,发放致学生及家长的垃圾分类宣传单及一封信,融入垃圾分类内容的环保课程、绘本动画、实践活动、区角游戏,校园内专设垃圾分类箱(桶)、家庭中准备垃圾分类袋,增进了师生对垃圾分类知识的深入了解和全面掌握,增强了师生及家长的环保意识,有力地促进了师生家长准确对垃圾进行分类投放。5000余名教职工、2万余名中小学生参与垃圾分类,辐射带动3万余个家庭。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