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四川洪雅:擘画绿色蓝图 打造“两山”转化示范标杆

2020-11-09 15:01:18 来源:中国改革报 编辑:李艳婷 

四川眉山市洪雅县以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与发展并重,在成都都市圈率先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转化通道,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聚集内生动力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何广丙

在前不久举办的2020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上,眉山市洪雅县等第二批10个天府旅游名县出炉。这是四川省持续提升文化旅游竞争力、加速文旅产业转型发展的重大创举。此次洪雅县上榜,标志着“大峨眉国际旅游环线”文旅产业创新发展又添新动能、迈向新里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何在更大的格局中提升绿色发展能级、拓展永续发展空间?今年以来,地处“大峨眉国际旅游环线”核心区的洪雅县,紧扣中央、省、市要求,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以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明确提出以“生态功能涵养区、高端旅游核心区、绿色产业集聚区”为战略路径,以“生态立县、文旅兴县、品质强县”为战略支撑,以“做强一区、做精两山、做特三片”为战略布局,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与发展并重,在成都都市圈率先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转化通道,不断再布局、再优化,高标准规划“十四五”产业功能区“洪柳新区”,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擘画蓝图、聚集动能。

借势发力

擦亮四川文旅“金字招牌”

四川旅游资源富集、种类齐全,各市州自然资源独特。此次获得“天府旅游名县”殊荣的洪雅县,更是以生态资源得天独厚而闻名。如今,该县以森林康养等为引领的文旅产业领跑行业,走在全国前列,成为名副其实的天府后花园。

“获评‘天府旅游名县’后,我们站在新起点,提出‘不负天府旅游名县,再战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全国旅游示范区的新目标。”洪雅县委书记宋良勇说,中央提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四川省委以成德眉资同城化作为“先手棋”,眉山市委鲜明提出建设成都都市圈副中心,对全市旅游区域作了再优化。为精准回应省委、市委要求,洪雅县明确坚定市委“西优”方针、加快建成“两山”转化示范县,擦亮天府旅游名县“金字招牌”。

为开辟文旅发展“新战场”、筑牢文旅“新支撑”、抢占文旅“新高地”,洪雅县主动调整姿态,紧锣密鼓地谋划“十四五”产业发展,高标准规划建设洪柳新区。抓好重大项目招引工程,已引进总投资30亿元的法国PVCP太阳季度假区项目,将建设恒温水乐园、穹顶集市等。同时,重点布局森林康养、农禅文化、中医药康养、水上娱乐、特色购物等高端体验新业态,加快发展酒店餐饮、购物游乐等“月光经济、周末经济、假日经济”消费业态。

为推动核心景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洪雅县加紧推进大峨眉国际旅游西环线和瓦屋山快速通道两条大通道建设。其中,大峨眉国际旅游西环线项目总投资41.3亿元,洪雅县境内段今年年底具备通车条件,西环线至七里坪景区路段预计明年5月以前通车。瓦屋山快速通道项目已完成并线段建设,正抓紧实施起点至并线段路基、隧洞和桥涵工程,预计2022年5月全面完工。

拓宽空间

打造文旅产业新增长极

“为促进绿色产业落地生根,破解城区小、园区弱、景区挤的发展制约,有力扭转有项目无生态、有游客无消费、有旅游无产业的现状,洪雅主动布局拓宽绿色产业空间,高标准规划建设洪柳新区,加速推动高端文旅产业集聚发展。”洪雅县有关负责人说,洪雅将进一步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打造高端文旅服务产品,吸引成渝高端人群消费,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新增长极、动力源。

据介绍,成渝两地有近4800万人口,两地经济总量逾4万亿元,人均GDP近9万元。2019年,到洪雅的上千万游客中,成都游客占到55%,重庆游客占到省外游客总数的1/3。

为此,该县积极拓宽空间布局,洪柳新区规划面积约390平方公里。根据规划,洪柳新区将科学调整产业经济总体布局,构建“一带两核四组团”发展格局,集聚发展森林康养、农旅休闲、养生度假、文化创意等高端文旅产业,形成完整的产业生态圈。

洪雅县有关负责人说,到2022年,洪雅县将完成通用机场建设,立体交通网络基本形成,一批国际国内知名品牌企业入驻。到2027年,以森林康养、中医药康养、运动体验等为主的高端文旅产业多维网络体系基本形成,高端服务业集聚、宜业宜商宜居的现代产业新区基本呈现。

锚定目标

加速建成“两山”转化示范县

“到2024年,绿色势能加快释放,发展质量明显提升,产业结构显著优化,主导产业更加突出,加速成为成都都市圈‘两山’转化示范县。”今年9月,洪雅县委十四届十六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洪雅县委关于坚定市委“西优”方针加快建成“两山”转化示范县的决定》,明确依托生态环境禀赋,完善生态屏障和生态服务功能,加速建设绿色产业集聚区。

“加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实施‘西优’方针,是洪雅重塑经济地理、优化产业结构、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千载机遇,其战略牵引力、政策推动力和发展支撑力前所未有,为洪雅加快绿色生态优势转化提供了强大动力。”洪雅县有关负责人说,洪雅高起点定位建设“两山”转化示范县,以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为基础,聚焦绿色产业聚集区,大力发展一杯茶、一树椒、一根竹、一盒奶、一壶酒等绿色优势产业,变丰富优质的“山水林田湖草”生态资源为生态资本,加快推动“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

目前,洪雅县正围绕国际化、高端化、品牌化发展方向,推动一批高端旅游项目落地,加快打造高端旅游核心区。支持瓦屋山、柳江古镇创建国家5A级景区,七里坪创建国家旅游度假区,玉屏山建设中国森林康养目的地,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到2024年,该县将培育规模以上企业68家,生态工业总产值达100亿元,健康产业增加值达22亿元,有机茶3万亩、藤椒5万亩、中药材2万亩,成为全市首个零化肥、化学农药减量示范县,建设全国农业循环经济典范。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