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作为 狠抓落实 推动改革实现新突破

2020-11-06 11:30:33 来源:本网专稿 

□徐善长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展现出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六部分指出“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这是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基础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结合改革工作实践,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关键在于坚定方向、抓好落实。

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要进一步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深化改革,任务十分艰巨,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贯穿改革全过程的政治主题。改革开放每一步都不是轻而易举的,未来必定会面对这样那样的风险挑战,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只有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才能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改革开放这艘航船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之所以能够取得重大突破,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根本原因在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形成了党对改革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决策体制机制。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充分把握新形势下改革开放的时代性、体系性、全局性特点,适应改革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改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进一步加强党对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领导。新时代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善改革推动落实机制,始终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推进改革,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

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我们就要重视什么、关注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让人民共享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发展成果,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也是改革不竭的力量源泉。没有人民的支持和参与,任何改革都难以取得成功。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始终坚持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老百姓身边事改起,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衷心拥护和积极参与,使改革事业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要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想问题、做决策、谋发展、办事情都要站在人民立场,无论遇到任何困难和挑战,只要有人民支持和参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越不过的坎。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要始终坚持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从人民利益出发谋划改革思路、制定改革举措,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要进一步抓好改革落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改革落实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要部署。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重在落实,也难在落实”,“改革进行到今天,抓改革、抓落实的有利条件越来越多,改革的思想基础、实践基础、制度基础、民心基础更加坚实”,“抓改革落实,要遵循政策规律和特点,建立全过程、高效率、可核实的改革落实机制,推动改革举措早落地、见实效”。

抓改革落实是确保改革见实效的根本。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抓改革落实,就是啃最硬的骨头,体现了勇于担当的政治品质。只有把硬骨头啃下来,才能落实改革任务,彰显改革成效。结合抓改革落实工作实践,我们体会,抓好改革落实必须坚持六个“做到”:一是做到政策通,做实改革“响应”机制,避免出现上动下不动,形动实不动;二是做到开好局,抓好改革“头雁效应”,宁开好头,绝不开坏头;三是做到发现解决问题准,深化工作方法与路径,在不断解决问题中推进改革;四是做到改革落实全链条化,突出改革“全过程”落实,“一竿子到底”见成效;五是做到改革成果制度化,加强制度建设,用新制度取代老办法;六是做到考评督改实,以严格的考核评估督促机制进一步完善制度,确保制度之树常青。聚措成力,保证各项改革取得全功全效。

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聚焦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提高改革方案质量,提高改革举措的针对性、科学性,以钉钉子精神,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不折不扣地完成好中央交办的各项改革任务。

(作者系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党支部书记)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