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成都市温江区: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

2020-11-06 10:49:08 来源:中国改革报 编辑:李艳婷 

四川成都市温江区创新推出要素匹配便利改革、塑造温馨政务等一系列具有“温江经验”的改革举措,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发展动力源

成都市温江区政务服务中心“蓉易办”主题式服务专区 (张志强 摄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王进 王泽勇

“良好的营商环境,不仅给企业发展提供信心和创新动力,也为企业带来市场竞争力。”位于四川成都市温江区的四川百利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康健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说,今年9月4日,公司获得全球首家新药研发国家FDA“四特异抗体”临床许可证,正是得益于温江良好的营商环境。

企业要发展,城市要活力,必须要有良好的营商环境作为支撑。今年8月9日,温江区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明确提出,要持续优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3.0升级版本,不断强化政策供给、服务质效、法治保障,努力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近年来,温江区始终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推出了要素匹配便利改革、塑造温馨政务等一系列具有“温江经验”的改革举措,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发展动力源,同时提升了城市竞争力。

深化要素改革,聚力发展“加速度”

温江区提出持续提升公园城市经济发展质效,着力以产业功能区建设为抓手、以项目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努力在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中走在前列。

如何走在前列?对温江来说,就是依托产业功能区定位,全力推进项目落地的速度。而提升这一速度的原动力,要素改革是关键。

“要素改革就是竞争力。”康健说,“我们企业既是受益者,也是见证者。”

四川百利药业2017年在温江投资2亿元启动创新药抗体生产基地项目建设,温江成立专门班子,落实项目进度,尤其是在项目涉及的土地、水电气等关键要素上给予全力支持,使得企业创新基地顺利建成。目前,该创新药抗体基地已完成3个全球领先(包括2个双特体,1个四特异体)抗肿瘤创新药的临床批件。

“深化要素改革,打通关键环节,才能形成发展‘加速度’。”温江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四郎汪修说,关键要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以“改”促“优”,建立健全机制体制,充分保障“要素”在发展中落地生根。

温江在“一局一办三中心”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推进机制上,着力施行营商环境3.0版政策,加快推进“6+4+6”服务系统机制,进一步结合自贸区建设目标要求,提升优化自贸先行区营商环境政策举措和建设能效,为要素改革的推进起到机制保障作用,推动发展健康“奔跑”。

目前,温江在水电气信要素保障等方面提升匹配便利度,积极构建“交钥匙”工程;同时,对市级以上重大建设项目,按照“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原则,在符合相关规划前提下,通过土地规划调整、增减挂钩等方式优先保障。

今年上半年,温江重大社会投资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54.27亿元,占全年计划的51.4%,其中44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0.01亿元,占全区投资总量的35.1%,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1.1%。

构建“温馨”政务体系,提升城市“温度

“现在政务服务好贴心哦!速度也快,态度也好。”在温江区柳城街道市民服务中心办理劳保业务的邓女士告诉记者,资料齐全只需几分钟就办好了,以前不知要等多久。现在也不用到区政务中心去了,在街道就可以办理。

方便快捷的政务服务,是温江全力打造高品质宜居生活公园城市的最好诠释,也是温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温江在大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之际,始终着眼解决企业群众的办事难点痛点,把“冷政策”变成“热服务”。

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针对疫情对企业发展造成的困难,温江出台专门政策,成立专班人员送政策上门,有效解决了全区企业产品销路、招工用工等方面难题2082个,为企业解决融资贷款989笔共计36.8亿元。截至今年6月,为近8000家单位减免社保费4.5亿元,向4712家企业返还稳岗补贴4324.88万元,涉及13.45万名企业职工。

解企业发展难题,温江有这样的大手笔;在“毛细血管”的服务上,温馨服务也做到了精致。该区柳城街道南街社区朝着亲民化方向的转变就是这一体现。

南街社区经过亲民化、便民化、利民化的“三化”改造,把过去的“服务站”改为现在的“会客厅”。正如前来办理业务的社区居民王先生所说,一名之改,让人更感亲切。

“南街社区只是温江塑造温馨服务的一个缩影。”温江区政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用服务提升城市“温度”,才能暖人心、聚人气,增强城市竞争力。

为方便群众就近办、少跑路,温江区依托“1+3+4+N”政务服务体系,下沉147项政务服务到街道社区,有效地把服务延伸到群众家门口,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同时,实施“标准化+政务服务”,推进“四减一优”改革,依法精简20余项审批事项和255项申报材料,审批时限压缩约50%。创新建立了不动产交易登记“线上预约预审,线下一窗受理”的高效集成服务体系,打造了一手房交易登记全流程“60分钟领证”的温江速度,入选第四届中国“互联网+政务”优秀实践案例50强。

不仅如此,温江还大力开展“不见面”审批,实施“减并联合”和“四十三证合一”行动,实现全区1466项政务服务事项100%“一次办”、47%“马上办”、100%“网上办”;实施构建温江区国际化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集成创新营商环境电子地图、提供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等举措。

通过标准化建设,温江区荣获2019年全国政务中心十佳微博、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示范区等殊荣,群众满意度从2019年的90.23%上升至2020年的98.58%。

下一步,温江将全力打造“温馨办”政务服务品牌,努力使“事好办”标准化、“好办事”规范化、“办好事”常态化,持续深化“学到温江”“健康到温江”“舒适到温江”品牌塑造,让群众在政务服务中感受到城市“温度”,进一步满足群众获得感,增强公园城市宜居度和吸引力。

打造开放新高地,助推“双循环”

一座城市的活力来源于“畅通”,而高水平的开放就是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具体承载。

近年来,温江努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改革开放新高地,始终把“做优开放环境,加快建设自贸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作为这一目标的重要支撑。

10月13日,温江区与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签订推动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成为四川省率先与海南博鳌建立合作关系的自贸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为温江“三医产业”发展开辟了新路径,形成了“借船出海”的开放优势,对“双循环”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打造高质量的开放新高地,就必须要有高质量的营商环境。10月13日,温江区与重庆巴南区举行了政务服务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开启了以服务联办、数据联享、人员联训、机制联动、监管联合等5个方面28项政务服务合作事项为基础的合作模式,为温江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唱好“双城记”提供了永续动力。

“抓开放就是抓商机,‘走出去’才能‘请进来’。”温江区相关负责人说,今年8月27日,成都医学城在上海举行了“共享新机遇,投资金温江”的主题活动,并发布了一批投资机会清单,就是邀请海内外客商共同打开温江高质量的开放大门。

9月18日,温江区举行2020年成都医学城项目攻坚,共签约项目16个,投资总额达124亿元,引进了以色列微型注射针等一批医药医疗尖端技术,进一步完善了成都医学城产业生态圈,吸引了瑞泰生物、南医华俊等一批医药企业入驻。目前,成都医学城已经聚集了药明康德、联东U谷等知名医药健康企业400余家。

正如瑞泰生物董事长林永亮所言,投资温江,是看中了成都医学城厚实的产业基础和产业生态,也是看中了温江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秉持“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的精神,以最有力的举措保障项目顺利实施,以最优质的服务为企业保驾护航,以最宜业宜居的环境让人才心无旁骛、安心发展的环境吸引力。

当前,温江正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历史机遇,推进更高水平的全面对外开放,营造要素自主有序流动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着力实现“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有效配置和为我所用,激发企业投资温江的热度和市场活力,形成城市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全面构建“想进来、宜生存、离不开”的可持续发展营商环境生态圈。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