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理论学习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2020-11-05 13:25:08 来源:本网专稿 

□欧鸿

按照委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相关部署,又深入学习第三卷脱贫攻坚部分有关内容。按照会议安排,下面我结合工作实际谈谈自己的学习体会。

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思想认识又有了进一步提高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为做好全年的脱贫攻坚任务,确保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任务,总书记在今年年初就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又进行了全面部署。目前距年底只有3个月左右的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相关重要论述,对标对表我们承担的脱贫攻坚任务,再次受到深刻教育,进一步深刻体会到总书记始终牵挂贫困地区发展、贫困群众脱贫的为民情怀。

一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新时代的重大战略决策,具有非凡的历史意义。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贯彻以人民为中心思想,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工作,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脱贫攻坚工作,心系贫困群众和贫困地区,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进,多次深入基层、开展实地调研,多次召开会议,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进行全面部署,体现着对人民群众的真挚情感和共产党人的历史担当。

二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脱贫攻坚的目标、路径、政策等作出了全面部署,深刻阐释了新时代我国脱贫攻坚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遵循。我国的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可,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

三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保障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举措,是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标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最艰巨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一个标志性指标。克服困难,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体现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

四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是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继承马克思消除贫困思想的基础上,继往开来、创新发展,全面分析了我国贫困问题特征及深层矛盾,科学提出了脱贫攻坚总体思路和策略方法,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中国化的基本内涵,实现了脱贫攻坚认识论和方法论的全面提升,体现了脱贫攻坚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有机统一,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这是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与中国脱贫攻坚实践相结合的最新成果,具有深刻的时代内涵。

二、按照总书记批示指示精神,我委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支持脱贫攻坚顺利实施

近些年来,围绕脱贫攻坚,我委做了大量工作。我司配合开展的工作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一是倾中央预算内投资全力支持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加大贫困地区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中央投资力度,资金安排上优先向贫困地区倾斜,项目安排上优先支持与脱贫攻坚相关的项目。我委安排贫困地区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的中央预算内投资总量逐年增长。

二是全力保障易地扶贫搬迁中央预算内投资需求。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五个一批”工程之一,主要由我委推动实施。“十三五”期间,我委进一步调整优化中央预算内投资结构,突出重点,统筹平衡,全力保障了易地扶贫搬迁的投资需求。

三是出台《关于进一步落实国家在贫困地区安排的公益性建设项目取消县级和西部连片特困地区地市级配套资金政策的通知》文件。为进一步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确保脱贫攻坚工程顺利实施,提出了行之有效、操作性强的具体政策举措。文件印发后,督促和指导地方加强政策落实,取得了良好成效。

三、坚持不懈、毫不动摇,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冲刺阶段各项工作

目前脱贫攻坚工作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决不能松劲懈怠。目前脱贫攻坚任务依然繁重,远未到松口气的阶段。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仍面临着一些困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仍然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继续加倍努力,聚焦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全力做好全年脱贫攻坚工作任务。一是狠抓政策落实,确保扶贫项目按时建成并发挥效益;二是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压茬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三是结合“十四五”相关规划编制和政策制定,按照中央预算内投资集中力量办大事、难事、急事的要求,统筹谋划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支持。

(作者系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党支部书记)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