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国网四川电力出台十项举措助力“新能源汽车下乡”

2020-11-02 20:46:07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本网讯 10月30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三部委指导,中汽协主办,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和汽车纵横全媒体协办的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四川(成都)站在中国西部博览城启动。

记者从活动现场获悉,国网四川电力出台10项举措,全力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保障农村居民绿色出行需求,助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

记者梳理发现,“举措”列出了多项新能源汽车惠农措施。例如,加快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建设配套电网至集中式充电站红线,降低充电运营单位接网成本;对供电企业抄表收费的“一户一表”居民客户安装充电桩提供零审批、零上门、零成本服务,电表及之前供电设施由电网公司出资建设;推行线上办电模式,提升充电桩报装接电便利度;充分发挥智慧车联网作用,提高平台服务支撑水平。

为保障农村新能源汽车用户用电无忧,落实国家优惠电价政策,10项举措还提出,对经营性集中式充换电设施在2025年底前免收大工业用电的基本电费;2020年2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电动汽车集中式充换电设施统一按95%结算电费。此外,还支持经营性集中式充换电设施用电纳入电力市场化交易,引导参与丰水期富余电量、低谷弃水电量等交易,进一步降低运营成本。

国家电网公司营销部副主任唐文升在会上做了《积极贡献国网力量助推乡村绿色出行》的主题发言。他提到,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积极服务新能源汽车发展,出台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的“两保障、两促进”十项举措,并组织在山西、山东、江苏、四川四省开展乡村交通电动化试点,携手全社会共同开拓乡村市场,推进充电设施建设,共建新能源汽车产业良好发展环境,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目前已形成“十纵十横两环”高速公路快充网络,覆盖171个城市;建成全国统一的车联网平台,全面服务于政府、企业和电动汽车用户,服务300万辆电动汽车出行,实现e充电“一个APP,走遍全中国”。

工信部副司长陈克龙等与会领导和嘉宾在参观了国网四川电力新能源汽车推广展示区后,对国家电网智慧车联网平台建设成果、四川省充电市场良好发展态势,以及国网四川电力推出的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的“十项举措”给予了充分肯定,高度赞扬“国网车联网平台功能齐全,方便电动汽车用户出行。国网四川电力“十项举措”涵盖内容丰富、措施具体可行。”

据了解,截至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在四川已累计投入7.1亿多元,建成充换电站354座,充电桩2185个。主要分布在全省城乡地区,沪蓉、蓉遵、京昆高速。318国道(四川段)沿线10座充电站也在今年国庆、中秋假期前成功投运。截至2020年9月,全省充电设施用电量累计8.79亿千瓦时,减少碳排放30.51万吨。(李轩仪 朱彬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王泽勇报道 国网四川电力供图)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