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湖南-中国改革报看湖南,湖南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湖南嘉禾:结合乡村治理 助力脱贫攻坚显成效

2020-11-02 15:59:14 来源:改革网湖南 

改革网湖南11月2日长沙电(通讯员 邓和明)湖南省郴州市嘉禾县晋屏镇是2015年撤乡并镇后新组建的乡镇,距县城2公里,辖区内有国家3A级景区嘉禾森林公园九老峰景区、省级传统村落雷公井村,毗邻嘉禾国家森林公园、厦蓉高速,旅游资源丰富,交通便利,有着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

“宅侯贡米不仅是我县稻米中的第一品牌,而且它的产业扶贫模式也入选了全省100例典型案例库。”晋屏镇党委书记李伟说,产业扶贫对脱贫攻坚工作来说,既是重点,也是难点。

近年来,晋屏镇依托镇域的资源禀赋和现实条件,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该镇围绕发展“一村一品”,培育了杨梅、西瓜、贡米、红提、香桃、莓茶等一批具有地域品牌的特色产业。围绕构建利益联结,组织扶贫户与市场经营主体合作,实行“公司+基地+扶贫户”的模式,全镇所有扶贫户可以享受产业分红。围绕建设贡米小镇,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思路,推动全镇18个村与宅侯贡米公司深度合作,努力形成主导产业有规模、贡米公司有产量、种粮农户有效益、村级集体有收入的四赢局面,通过这一系列举措,扶贫户和村集体的造血功能得到了增强。

乡村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当前各级党委政府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近年来,晋屏镇通过学习摸索,结合乡村治理抓脱贫攻坚,二者相辅相成,2019年,晋屏镇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创造了许多乡村治理的“晋屏模式”。在移风易俗方面,该镇重点解决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烟花爆竹大肆燃放、农村建房无序攀比、打牌赌博习以为常等突出问题,尽可能消除致贫返贫因子。在典型示范方面,通过评选表彰先进模范扶贫户,开展“扶智”的力量主题宣讲活动,树立了一批道德榜样、家风示范和文明典范。在重学重教方面,在全镇18个行政村均成立教育基金会,每个村有5—10万元的教育基金,用于资助贫困学生,奖励优秀学生,鼓励子孙后代多读书、读好书,通过读书解决代际贫困的问题。

同时,该镇要求驻村领导要有村第一书记的角色意识,对联系村的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要亲历亲为亲自抓,不能搞摇控指挥,更不能当甩手掌柜。充分运用“一单三制”法(一单就是工作清单,三制就是交办制、督办制,通报制)推进工作落实。镇党委旗帜鲜明的支持镇纪委发挥“党鞭”作用,通过执纪问责,倒逼镇村干部责任落实和工作落实。

如今,全镇所有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全面得到保障,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实现零辍学,通过以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为重点的“安居工程”,所有贫困户“住有所居、居有所安”。“以前在大山上生活,山高路远、缺医少药,孩子上学也困难。现在水泥路通到家门口,全家搬进了易地扶贫安置房,看病有医保,孩子上学不交费还有补助,我参加了村里的公益性岗位打扫村里的卫生,享受扶贫就业补贴,每年还有产业分红,家里还发展了养殖业,全家收入一年上一个台阶,我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拿出扶贫手册,算起增收账,盘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菊娟获得感满满。

“下一步,我们将在发展产业、稳定就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扶德扶志、扶贫领域的干部作风建设等方面继续保持攻城拔寨的决心,继续保持尽锐出战的姿态,重点发力,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取得更大更好的成效。”李伟说。

[责任编辑:何朝晖]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