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四川简阳:教育健康同开“小康花”

2020-11-02 13:23:37 来源:中国改革报 编辑:李艳婷 

四川简阳市以“一个都不能少”的决心,推动教育、健康扶贫全覆盖,实现高质量脱贫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唐元龙 蒋良明

自2014年开展脱贫攻坚以来,四川省成都简阳市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针对性地开展扶贫,2017年,简阳市贫困人口发生率由2014年的7.93%下降为零,实现了高质量脱贫。在脱贫奔康的路上,简阳市以“一个都不能少”的决心,实现教育、健康扶贫全覆盖,如今的简阳,城乡处处欣欣向荣。

立足长效持续稳增收

“在脱贫奔康中,简阳市特别注重农村集体经济改革,壮大集体经济。通过开展集体资产清理、股份量化,设立集体资产股份合作联合社、集体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土地股份合作社、专业合作社及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四合一’改革,实现了农村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村民变股民的转变。”近日,在简阳市采访,云龙镇龙潭村书记贺绍辉介绍说。

自2016年以来,简阳市积极探索“3+N”多渠道发展集体经济路径,用好用活现有产业扶持基金,促进群众稳增收。利用现有土地资源、集体经营性资产、产业发展基金建立3条稳定增收渠道,2019年,全市105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总额482万元,集体经济人均收入达32.07元。2017年,105个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总额为5250万元,基金使用率达73.42%。其中,用于发展集体经济总额为3578.56万元,贫困户周转金276万元。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基金使用率保持在80%以上,实现了外生扶持向内生致富的转变,切实为贫困户的自我发展带来持续性“造血”动力。

龙潭村2社曾经的贫困户、63岁的邓伍丁感慨地说,在把两亩土地出租给村合作社种植金秋砂糖橘后,夫妻俩一直在村上务工,加上承包金、分红和养殖羊、鸭的收入,一年有3万元左右的收入。目前,老邓低矮破旧的平房也变成了楼房。

在为群众增收的渠道上,简阳市还多面出击,以科技扶贫为支撑点,不断壮大新型经营主体。2015年至今,简阳市累计培训新型职业农民2438人,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农户种养技能,确保农户脱贫不返贫,找准稳定增收发展路。截至2020年8月底,简阳市贫困村累计新增注册农业专合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525个,促农增收的龙头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得以充分发挥,累计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5058户实现增收致富。

健康扶贫群众有“医靠”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简阳市把健康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围绕贫困群众“看得上病、看得好病、看得起病”等关键环节,杜绝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简阳市原有省定贫困村116个(含高新区11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5,336户76,813人(含高新区3784户11,650人)。2017年1月至今,共救治贫困患者135万余人次,解决医疗费用4.7亿元,助推全部贫困人口提前脱贫,全部贫困村提前摘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县域内门诊、住院医疗费用自付比例均控制在10%以内。

“要不是党和政府对我伸出援助之手,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活了。”云龙镇爱民社区1组村民都帮秀激动地说。2019年6月10日,都帮秀被查出右侧乳房浸润性癌症后,一共花费了14万元,两个女儿一个读高一,一个读大学,生活十分拮据。2019年7月,该镇民政办帮她申请了低保,加上当地党委、政府的鼎力帮助,都帮秀没有因病返贫。

该镇新乐村5组村民周军也深有感触。“没有健康扶贫,就没有我的今天。”2018年7月,他家女儿在自家阳台玩耍,不慎坠楼,摔成重伤。在政府的关爱下,不仅治好了女儿的摔伤,还积极拓宽致富门路,勇敢地踏上小康之路。

简阳市把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贫困人口脱贫的重要举措,有效防止了“病根”变“穷根”。

夯实教育未来有希望

在简阳市,“教育强市”的称号名不虚传。20所城乡公办幼儿园现已开工15所,标准化学校建设项目已完工50所。目前,该市全面实行农村学生营养餐改善计划,惠及全市86所学校6.2万余名学生。

云龙镇云龙小学三年级学生王佳欣奶奶晋炳香介绍说,她们是贫困户,这几年国家政策好,小学这3年一直享受“三免一补”,减轻了她们的负担。从云龙旧小学搬到新小学,教学环境、硬件实施越变越好。过硬的师资力量,让孩子的成绩不断上扬,“上学期孙女考试全班第一!”晋炳香笑得合不拢嘴。该镇初级中学三年级学生黄峻伟的爷爷黄克龙也是贫困户,由于家庭原因,黄峻伟从小就一直跟他长大,经历十分坎坷。“现在国家政策好,娃娃读书享受优惠政策,学费、书本费、辅教费、住宿费和生活费全免,减轻了生活的压力。特别是学校新建的运动场,不仅让娃娃热爱上了体育,2020年中考,还顺利考上了四川空分集团技工学校。”

据了解,2017年,简阳市民生工程全面完成。减免家庭经济困难在园幼儿保教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除艺术类相关表演专业外的中职学生学费、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费共计约1278万元。发放义教阶段在校住宿贫困生生活补助、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助学金、中职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等合计约1863万元。资助2016年及以后新入学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本专科学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职学生合计520人,约146万元。

简阳市扎实提升教育脱贫成效,以“大走访”“回头看”为措施,主动对接乡镇,全面抓好义务教育学段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控辍保学、特殊群体入学学习、教育资助全覆盖等,建立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长效机制,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