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第五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在福建湄洲岛举行

2020-11-02 13:18:05 来源:改革网 武艳杰

改革网莆田11月2日讯 11月1日,由文化和旅游部、自然资源部、中国社会科学院、民革中央、澳门特区政府、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暨第二十二届中国·莆田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在福建省莆田市湄洲岛隆重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福建省副省长郑建闽、福建省莆田市委书记刘建洋等领导出席论坛并致辞。

本届论坛以“妈祖文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为世界妈祖文化研究交流提供一个开放、包容、多元的平台,助力妈祖文化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与发展。活动包括第五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第二十二届中国•莆田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2个主活动及第六届国际妈祖文化学术研讨会、2020妈祖文化和旅游国际传播论坛、莆田市开放招商项目推介签约活动3个配套活动组成。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在致辞中表示,妈祖文化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联系海内外华侨华人的重要桥梁和纽带。2009年9月30日,“妈祖信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为全世界共同的精神财富。近年来,福建省深入挖掘妈祖文化的深厚内涵,以“一带一路”倡议为方向,以“妈祖+”与“海丝+”为抓手,以“海丝核心区”建设为平台,大力推进妈祖文化生态保护,进一步提升妈祖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努力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增进人类海洋福祉。

据了解,目前,全球46个国家和地区有上万座妈祖分灵庙,妈祖信众近3亿人。世界妈祖文化论坛为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妈祖文化的交流提供了一个开放、包容、多元的平台,衷心希望论坛能够进一步突出文化交流互鉴,推动妈祖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深化妈祖信俗在促进海峡两岸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方面发挥的重要意义,凝聚全球妈祖文化机构和人士的共识,推动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民心交融与和平发展。

福建省副省长郑建闽表示,将以“丝路海运”为抓手,拓展与海外海洋、旅游、经贸等领域合作,加强妈祖文化系列遗迹、典型的保护,充分发挥闽籍华侨华人和闽商优势,密切“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携手抗疫、人文交流、经贸往来。

福建省莆田市委书记刘建洋介绍说,浓缩了“立德、行善、大爱”精神的妈祖文化,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内涵高度契合,千百年来深刻影响着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民众。今年疫情发生后,世界各地的妈祖文化机构和敬仰者,纷纷互捐互助防疫物资,生动践行了休戚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据悉,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每年举办一次,为世界妈祖文化研究交流提供一个开放、包容、多元的平台,助力妈祖文化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与发展。论坛期间还将举行湄洲女发髻表演赛、《妈祖回家》电影定档发布会及小范围公映、平安塔灯光秀等活动。

[责任编辑:赖斯园]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