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2020第二届黑龙江中医药博览会”圆满闭幕

2020-10-31 12:08:58 来源: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 

      改革网哈尔滨10月30日讯  由黑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与黑龙江省工信厅联合举办为期3天的“2020第二届黑龙江中医药博览会”圆满完成各项活动,顺利落下帷幕。
      本届博览会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负责的黑龙江省道地药材展区120个展位全部免费提供给各级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和生产加工企业,展出面积3500平方米,全省13个市(地)和龙江森工、伊春森工、北大荒农垦集团等41个基地县的74个大中型中药材生产企业、合作社参加展览。重点展示产业发展成果、基地示范县建设情况、龙头企业推介以及中药材产品宣传体验推广,展会期间参观人次达到2.6万人次。“寒地新名片 龙药靓中华”专题宣传片充分展示了全省中药材产业发展取得的可喜成果。2020年黑龙江省中药材种植面积已经达到260万亩,比2018年翻了一番。
      在本届博览会上中药材企业成为项目签约的主力军。哈药集团、蔺氏盛泰药业和太极制药与龙药云平台签约就“首批品牌采购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金额8000万元。庆安县人民政府与安徽同仁堂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金额1亿元;与黑龙江龙九味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就中药饮片加工项目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金额5000万元。泰来县人民政府与黑龙江淘草中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就中药煎药智能配送中心项目签订战略协议,签约金额2.9亿元。展会期间各参展方也积极洽谈合作事宜,据不完全统计,总签约额近10亿元左右。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成功举办了2020黑龙江第二届中药材种植和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此次论坛围绕“创新、绿色、优质、高效”主题,以“龙江道地药材 助力健康中国”为主旨分享信息、交流经验、谋划未来,推动龙江中药材产业提速发展。中药材种植和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是省内唯一以中药材种植为主题的大型论坛。本届论坛采取线上线下同步、会上会下互动的模式举办,论坛主会场现场安排220人参会,实到310人,线上以视频形式向公众直播。
      中药材产业的迅猛发展,催生了各类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进而提高了全省行业整体服务水平。黑龙江道地药材种植行业协会借助此次博览会的热度,召开成立会议,通过了《黑龙江省道地药材种植行业协会章程》,选举了协会领导机构。协会旨在服务农民、服务药业,推动黑龙江省道地药材产业的快速发展。该协会目前拥有会员230多人,种植合作社和企业130多个,将在落实规划、诚信建设、技术指导、交流信息、培养人才、提高药品等方面发挥作用。
      本届博览会为黑龙江省中药材产业发展搭建了平台,提供了良好契机,下一步,黑龙江省农业农村部门将通过发挥资源优势、优化区域布局、突出科技引领、强化政策扶持、夯实基础建设、延伸产业链条,着力打造黑土龙药、绿色龙药、品质龙药、品牌龙药、健康龙药、安全龙药,全力谱写黑土龙药璀璨新华章。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