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粤港澳大湾区-中国改革报看粤港澳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2020第十一届东莞台博会盛大开幕——聚力大湾区,开拓新商机

2020-10-30 14:33:12 来源: 吕晨

         2020第十一届东莞台湾名品博览会(以下简称“东莞台博会”)10月29日在东莞市厚街镇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开幕!海协会会长张志军、广东省委常委黄宁生、广东省副省长张新、国台办经济局局长张世宏、广东省台办主任黄耿城、东莞市委书记梁维东、东莞市市长肖亚非等来自国家、省、市相关部门领导、全国台商代表及参展商、采购商共1000多人出席开幕式。

 

本届展会由东莞市人民政府、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联合主办,展会以“聚力大湾区,开拓新商机”为主题,以“高端专题+智慧生活”为定位,以前沿科技和高端技术为引领,首次采用“线上+实体”双向融合模式,打造集科技、人文、美食于一体的全新台博会,呈现众多全新亮点、看点。

 

C数码全产业链高光凸显

台商巨头云集

2020东莞台博会全新升级,以“一专多能”的形式办展,遴选3C数码全产业链参展,规模2.3万平方米,设900多个展位,其中,电子电器数码类企业占比逾7成,360多家优秀台资企业同台竞技,同比增加58%,主要来自东莞、台湾、广州、深圳、中山、珠海、佛山、惠州、江门、汕头、昆山、上海、成都、北京、厦门、昆明、绍兴等地,覆盖全国台商电子电器等几大主要产区。

30家上市台商科技企业、13家重量级台资电子信息企业、众多OEM/ODM代工巨头首次亮相台博会,如英业达集团、正崴集团、康舒科技、骅盛科技、台达电子、研华科技、全创光电、迈新光电、泰硕电子、利泰物联网、东和超声波、信易电气等等,携5G科技、云端服务、智慧生活、物联网、数码电子等高精密、“黑科技”新产品及整体解决方案同台争艳。

   

立足大湾区,面向全国台商

全方位呈现海峡两岸科技人文

走在东莞台博会现场,可以清晰地看到本届展会与以往相比作出了极大的调整。展会从历史、人文、科技、美食、青年创新创业等不同领域创新,升级打造“不一样的台博会”。

其中,现场设立了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馆,由东莞台商青年委员会组织15家企业参展,以台商二代为主轴,展现台湾青年企业家在品牌建设、影视策划、教育培训服务、专利研发等领域的发展历程与特色经验;同时,松山湖青创中心携25个项目联合参展,产品涵盖文化创意、3D打印、生物技术、新材料、清洁用品、护肤等新领域,鼓励青年创新创业。

 


台湾农业科技馆也独具特色。广东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农业委员会组织12家台商名优企业集体参展,涵盖农产品深加工、水产养殖及农业生物科技等行,参展产品均具备技术专利,有望为广大台商从传统制造业进军农业科技带来示范标杆。

 


采购商对接营销专区是本届的另一大亮点。展会现场通过B2B带动B2C商企对接模式,现场网络直播的方式,建立起销售采购一站式平台,现场一对一商务洽谈合作模式极大程度上减少了采购对接的繁琐流程,即刻选货,即刻对话,即刻合作,一站式完成选购进货为企业和客户节约了时间成本!展会期间,阿里、京东、苏宁易购、KK集团、丹尼斯百货等大型商超、电商平台,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等近百个国家级、省市级商协会组团观展采购,买家阵容极为强大!

 

60余场活动好戏连台

论坛风云直击新发展格局

 

高规格论坛、签约仪式、采购对接会、项目路演、网络直播......本届台博会将举办60多场活动,精彩纷呈,成为大陆台商台企济济一堂、畅享交流合作的盛会。

其中,由商务部台港澳司、国台办经济局指导,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全国台企联、广东省商务厅、广东省台办及东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台资企业拓内销”线上推介对接(广东专场)活动,将为展会带来阵容更加强大的买家团。同时,全国台企联广东片区会议、市台商协会二十七周年庆典、东莞台商子弟学校二十周年庆典、台资企业项目签约仪式等活动也将同期举办,汇聚两岸专家学者、台商巨头、业界精英等社会各界,共话当前大势、共谋突围之策。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本届展会还将举办台资企业先进制造业高端论坛,围绕“促进双循环、携手新发展”主题,由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殷存毅、上海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李政宏等权威专家学者、业界精英担任主讲嘉宾,深度剖析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海峡两岸经贸融合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东莞市为进一步推动莞台两地经贸融合发展,进一步帮助台资企业开拓内销市场,促进海峡两岸科技人文交流,专门出台了《东莞台湾名品博览会组织实施办法》并完善了相关机制,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开放共创繁荣,创新引领未来”的思想理念。

十年沉淀,乘着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强劲东风,第十一届台博会在促进两岸经济文化创新融合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是加强两岸经济文化交流的具体实践,让台商更好地在东莞安家落户。

   

 

 

 

[责任编辑:刘鹏]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