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湖南-中国改革报看湖南,湖南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北湖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全覆盖”

2020-10-28 15:37:30 来源:改革网湖南 

改革网湖南10月28日长沙电(通讯员 罗建丽 林婉娜10月27日,难得的暖冬天气,郴州市北湖区仰天湖瑶族乡村民何赞根正领着他数十头山羊在山坡上享受“阳光浴”。何赞根是宽洞村6组村民,2017年作为易地扶贫搬迁户搬进了四亩田瑶寨集中安置点的新家。

“多亏了党的好政策,让我住上了这么好的新房子!”提起党的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何赞根感激不尽。他告诉笔者,政府不仅帮助他搬了新家,还鼓励引导他发展特色种养殖,并在资金、技术、销售等方面对他大力帮扶。如今他已通过养殖山羊成功脱贫,年收入逾5万元,摇身一变成了村里的养殖大户。“政府帮我打通了销售渠道,每年都有老板上门买羊。来年我打算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成立山羊养殖农民合作社,带动村民一起发家致富!”

搬迁是手段,过上幸福生活才是目的。为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让搬迁群众在“新窝”能够安身、安心北湖区因地制宜制定了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实施方案,整合各类资源,全力帮扶搬迁户在新家就业创业。大力开展技能培训扶贫行动,鼓励引导搬迁户发展特色种养殖业,参与优势产业的开发运营,建立蘑菇、黄精、山羊、黄牛等多个特色产业基地。依托仰天湖旅游资源以及瑶族特色文化艺术,着力将四亩田瑶寨集中安置点打造为“特色瑶寨”,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不断提高安置点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同时北湖区积极落实帮扶政策,将易地扶贫搬迁结余资金140余万元,分别投入郴州市蜂尚蜂业有限公司、郴州市四清湖体育拓展有限公司、郴州市四清湖下凤蔬菜种植有限公司和郴州市北湖区四清湖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创新“政府+龙头企业+搬迁户”模式,借产业收益分红稳定搬迁群众收入。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该区还为搬迁户全部统一购买了农村基本医疗保险和意外伤害险,基本医疗有保障;每户都接入自来水或者山泉水,均达到安全饮水的标准;积极落实“雨露计划”、教育助学等政策,实现了教育帮扶“全覆盖、无遗漏”。 

截至目前,北湖区帮扶96户易地搬迁户发展产业稳定脱贫,后续帮扶措施覆盖率达100%。全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发展新的特色主导产业项目3个,依托原有产业布局配套扶贫车间、带动企业4个,稳定就业90余人。

 

[责任编辑:何朝晖]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