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依托开发区建设加快高质量发展

——“走进四川优秀开发区”系列报道之六
2020-10-28 13:12:20 来源:中国改革报 

写在前面:开发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创举。从1984年国家设立首批开发区以来,至今已走过37个年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其中,四川省开发区已发展到144家(国家级开发区22家),位列西部地区第一。以约占全省3‰的国土面积贡献了全省约80%进出口、7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50%利用外资和30%固定资产投资,成为四川省改革开放排头兵和高质量发展主支撑。今年7月,四川省首次对全省开发区进行统一标准整体评价、分类考核,共评出29个“优秀开发区”。9月,四川省发改委开展主流媒体“走进四川优秀开发区”活动。即日起,本报对记者采访到的“四川优秀开发区”部分典型及经验做法进行报道,以飨读者。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王泽勇

雅安,一座以绿色为发展底色的城市。然而在这个以生态立市,绿色赋能的城市,如何孕育出“优秀开发区”?日前,记者走进了位于青衣江畔,蒙顶山下的雅安经济开发区一探究竟。

雅安经济开发区前身为雅安市生态科技工业园区,成立于2002年。2006年升级为省级园区,更名为四川雅安工业园区。2013年7月经省政府批准,扩区更名为四川雅安经济开发区。核心区规划建设面积45.93平方公里,现有工业企业274家,其中规上企业51家,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430亿元。

据介绍,雅安经济开发区是四川省“51025”重点产业园区、全省“5+1”特色重点产业园、四川省“省民营经济示范园区”、四川省第一批工业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四川省汽车制造及零部件特色产业基地、四川省优秀省级开发区。

 “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的崛起

“在这里可以看见全市景区的安全情况”“对纳入数据平台的食品安全进行实时监管”……一系列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场景通过数据的演绎,一切都那么便捷。这是记者在川西大数据产业园感受到的。

川西大数据产业园从2018年10月动工到2019年6月开园,仅用8个月时间实现大数据园区“从无到有”,创造国内大数据园区建设的“雅安速度”。截至目前,累计投入近20亿元,4栋“五星级”数据机房全面竣工,建筑规模超10万平方米,具备1万个机架交付能力,成为全省单体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绿色数据中心。

雅安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四川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明确提出,要把川西大数据产业园建设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对此雅安经开区作为雅安发展大数据产业的主力军、主战场,着力加快发展大数据产业,全力打造“数字新城”。

雅安数字经济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从最初规划2.65平方公里的川西大数据产业园,到5平方公里的“西部数港”,再到25平方公里的“数字新城”,将着力形成包括西部数港、智能制造、智慧物流和智慧大健康四个板块,构建以数据存储为先导,综合算力和应用为龙头,智能制造及关联产业为支撑,游戏动漫影视渲染、重要云节点、大数据人才培训为切入点,以产城融合发展为载体的产业生态功能区。

目前该园区已成为中国电信天翼云全国三大资源池之一、中国移动云全国九大核心节点之一。

据介绍,截至8月,园区累计签约大数据项目74个,协议总投资超326亿元,涉及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5G应用等领域。已落地项目53个,阿里巴巴、百度、华为、字节跳动等知名企业逐梦“中国雅云”。已与四川数字文娱协会、赛诚科技合作,共同打造全国最大的动漫游戏影视云渲染基地;与重庆两江新区大数据中心共建互为备份的川渝异地数据灾备基地、政校企产学研平台和产品供需信息平台。

 依托三大产业聚集园区效应

“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4099.2万元;入库税收3278.96万元,同比增长3.6%。”广药集团王老吉大健康产业(雅安)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到。

近年来,雅安开发区立足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和已有产业基础,重点发展新(先进)材料、汽车及机械装备制造、生命健康三大产业,打造成为“成渝地区重要功能协作基地”。

“用产业树品牌,用品牌聚集园区效应,从而极大增强了园区市场影响力”。雅安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说,在汽车制造业方面,以恒天越野、新筑通工、建安工业、众友机械、名齿齿轮、泛华电器等汽车整车和零部件重点企业为骨干,带动关联机械装备制造企业延链发展,已成为亚洲最大的螺旋锥齿轮生产基地,国内规模最大的微型汽车后驱动桥生产基地。

据了解,目前,其中微车后桥全国市场占有率60%、中重卡轴类全国市场占有率60%、差速器齿轮全国市场占有率30%、重卡汽车齿轮全国市场占有率20%。

在新(先进)材料产业方面,开发区以雅化锂业、中雅科技、百图高新等企业为骨干,重点发展先进化工材料、半导体及光伏材料、新型建材、有色金属先进材料等。已具备1.8万平方米/年化成箔生产能力,产量居全国第二;具备3000吨/年球形氧化铝,国内市场占有率近70%,国际市场占有率10%。

在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方面,形成了以王老吉、恒升元为代表的大健康、三九药业、永强生物、太时生物、普莱美等医药企业为代表的企业,构建了植物提取物及精深加工、精准转化临床研究等产业发展基础和优势。

 强化创新改革提升高能级发展

创新是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雅安经开区以建设创新型园区为目标,已建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技术中心8个,企业技术中心28个。同时,积极构建产业联盟,引导企业转型升级,鼓励企业研发创新,开展数智赋能行动,提升制造产业模式,推动企业流程再造,2019年园区高新技术制造业营业收入占全市的71%。

构筑高能级的开发区,就必须要深化改革服务,为企业降本增效,实现效应最大化。开发区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据介绍,开发区在全省率先落实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建设试点政策,2019年为企业降低用成本1600余万元。

此外,开展以“亩均效益”论英雄,实行落地项目分类管理和差异化土地供给,实现产业集中布局、资源集中利用。设立企业投资服务中心,对项目审批实行“专人全程代办、容缺承诺受理”,开通“网上并联审批”,全流程审批时间大幅压减。同时,构建“管委会+平台公司”的管理运行模式,形成“小机构、大协调、全服务”的扁平化管理机制。整合升级现有平台公司,组建雅安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增强融资能力,广泛融集社会资本参与开发区建设,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融资渠道多样化、运营管理市场化。

目前,雅安开发区已成为雅安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力争到2025年,打造3个五百亿级(大数据、新材料、汽车及机械装备制造)和2个百亿级产业(生命健康、现代物流)集群,产业规模突破1700亿元。(图片来源:雅安开发区)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