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大循环与银发产业” 探索养老破局与发展

“2020上海朱家角康养论坛”成功举办
2020-10-27 15:16:20 来源:本网稿件 

本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指示,对后疫情时期的各行各业发展都提出了新要求、新方向。银发产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如何破局、发展、创新,值得行业深思与探讨。

10月25日,正值重阳佳节,以《大循环与银发产业》为主题的“2020上海朱家角康养论坛”在青浦成功举办。论坛由九如城集团主办,中共青浦区委书记赵惠琴、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胡鸿毅、上海市青浦区副区长金俊峰、中国康复医学会会长方国恩、中国康复医学会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牛恩喜、上海市养老服务行业协会会长徐启华等领导出席论坛,与专家共话养老事业。

中共青浦区委书记赵惠琴

青浦区委书记赵惠琴在致辞中表示:养老是牵动千家万户的民生事业。当前上海市青浦区正承载着“进博会”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两大国家战略。青浦区委区政府历来重视养老事业发展,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在养老行业专家指导和鼓励下,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市场作用以及社会各方面的作用。同时她呼吁更多的像九如城集团这样优质的养老企业进入青浦区,在大健康老龄化的背景下,树立标杆康养服务品牌,携手打造养老产业发展的新高地。

中国康复医学会会长、原解放军总后勤部副部长方国恩

中国康复医学会会长方国恩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具有中国特色的健康养老体系已初具雏形,九如城集团作为健康养老社会力量中的重要代表,在业内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为国家康养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中国康复医学会以“大健康、大康复、大养老、大服务”相结合的理念,提出“努力推进从传统居家养老向社会养老相结合转变、传统生活照顾向健康服务支持相结合转变、传统人类服务向现代智能服务转变、从传统个人承担向综合帮扶相结合转变、由政府单一力量支持养老,向综合力量养老转变”的工作思路,以更好地适应新形势发展要求。

在以“新形势·新发展”主题的论坛演讲环节,多位与会嘉宾带来精彩的主题演讲。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认为,针对银发经济,应该从五大方面思考:从国家战略上重塑社会养老体系与银发经济结构;教育从业企业既要追求利,也要讲究义;多借鉴国际经验;关注整个社会的行动;重视能够满足老年人精神文化需要的产品的开发。

上海市养老服务行业协会会长徐启华认为,长三角经济一体化大背景下,养老产业跨区域合作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就,为其他区域养老产业一体化发展提供了示范经验,但依然存在地区互联不紧密的问题,要积极引导、鼓励企业在整个养老产业发展中,加快要素流通,推动产业发展。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胡鸿毅结合中医药和未来康养角度,认为要深耕中国康养文化,转变理念,建立流动性模式;明确树立养老产业伦理指向;结合资源配置,建立供应链,将中医药作为一个生命智慧,滋养中国养老产业。

九如城集团董事长谈义良

论坛主办方、九如城集团董事长谈义良提出,以60岁为新起点,制定“四个五年计划”,成为“活力自主型养老”的提供者、社会财富的创造者和社会发展的贡献者,以呈现生命的价值。社会各界应当同心合力搭建银发社群生态圈,保障养老行业稳健发展,为天下长者搭建生命重新勃发的舞台。

其他嘉宾还从“产教融合共育康养人才”“深化养老职业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养高质量养老技术技能人才”“校企双向循环,共育康养人才”“产教融合——助力康养产业发展”“数字康养如何提供医疗供给的集约效应”“老龄化社会的早晨经济”等热点话题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最后,15位行业专家与业界精英,在水乡古镇朱家角,围绕“新康养”产业发展进行了探讨。为更好地体现作为新时代养老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联动政府、同行等共创行业新未来,夜话嘉宾共同发起【中国养老50人】,旨在汇聚各界专家,为政策制定提供有益借鉴,为行业发展搭建交流平台,为产业转型升级贡献力量。

“2020上海朱家角康养论坛”在“夜话朱家角”中完美收官。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