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第五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将于10月31日在莆田开幕

2020-10-26 20:31:33 来源:改革网 武艳杰

改革网10月26日讯 26日上午,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第五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新闻发布会。据悉,第五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暨第二十二届中国·莆田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将于10月31日至11月2日在莆田市湄洲岛举行。

据莆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桂芳介绍,本届论坛以“妈祖文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由文化和旅游部、自然资源部、中国社会科学院、民革中央、澳门特区政府、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论坛创新举办形式,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主要活动均线上线下同步举行,主办单位领导、境内领导嘉宾应邀赴湄洲岛现场参加活动,境外嘉宾则在线上参加活动。

本届论坛由第五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和第二十二届中国·莆田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2个主要活动组成。其中,论坛将于11月1日上午在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永久会址平安会堂举行,届时主办单位领导及海内外专家学者将作主旨演讲,深入探讨、交流互动,促进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民心相通,推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旅游节将于11月1日上午在湄洲岛天后广场开幕,届时将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湄洲妈祖祭典精彩展示。

论坛期间,还将举办3场配套活动。其中,第六届国际妈祖文化学术研讨会,将于10月31日-11月1日在湄洲岛举行,通过线上视频邀请日本、越南、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和台湾地区专家学者及线下现场邀请在大陆的海内外学者围绕妈祖文化与和谐海洋、民心相通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努力形成有建设性的共识和倡议。

据介绍,今年还首次举办2020妈祖文化和旅游国际传播论坛,该论坛将于11月1日下午在湄洲岛举行,以“妈祖圣地·美丽莆田”为主题, 将邀请来自国内外权威的学术界、传媒界、文旅业界顶级专家,共同围绕“如何构建全球妈祖文化和旅游传播体系”“如何拓展妈祖文化和旅游国际传播路径”等话题,分别从文化和旅游品牌打造、产品营销传播等多个角度,开展主旨演讲、圆桌对话,同时发布《2020妈祖文化和旅游国际传播影响力调查报告》,进而进一步提升世界妈祖文化中心影响力。

莆田市开放招商项目推介签约活动将于11月1日在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永久会址平安会堂举行,将在会上推介莆田市突出开放招商、强化项目带动,实施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的发展思路,以及莆田蕴藏的合作商机,并现场签约涵盖农业发展、健康产业、旅游业态、高新技术等方面的项目。此外,论坛期间还将举行湄洲女发髻表演赛、《妈祖回家》电影定档发布会及小范围公映、平安塔灯光秀等活动。(武艳杰)


[责任编辑:赖斯园]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