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汇聚科技创新动能 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走进四川优秀开发区”系列报道之四
2020-10-26 11:23:26 来源:中国改革报 编辑:李艳婷 

写在前面:开发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创举。从1984年国家设立首批开发区以来,至今已走过37个年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其中,四川省开发区已发展到144家(国家级开发区22家),位列西部地区第一。以约占全省3‰的国土面积贡献了全省约80%进出口、7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50%利用外资和30%固定资产投资,成为四川省改革开放排头兵和高质量发展主支撑。今年7月,四川省首次对全省开发区进行统一标准整体评价、分类考核,共评出29个“优秀开发区”。9月,四川省发改委开展主流媒体“走进四川优秀开发区”活动。即日起,本报对记者采访到的“四川优秀开发区”部分典型及经验做法进行报道,以飨读者。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王进 何广丙

在深兰科技展示平台,一款搭载智能驾驶技术、手脉识别系统、车载机器人,同时集语音交互、精准广告推送、乘客异常行为监测等多功能于一体的豪华型AI客车,正重塑智能城市公共出行新生态。不久前,记者随四川省发改委“走进全省优秀开发区”活动,在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体验了一款豪华型AI客车——熊猫智能公交车,其便捷、高效、舒适的智能应用,为科技创新助力城市智能交通出行注入全新内涵。

汇聚科技创新力量,打造地方经济转型“发动机”。记者在德阳经开区、绵竹高新区看到,一批“高新造”产品正主导消费市场蓬勃发展,以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强势崛起。近年来,以国产大飞机C919关键部件、世界最大核电汽轮机低压转子等为代表的“德阳造”产品遍及印度、巴基斯坦、白俄罗斯、马来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27个国家。

2019年,德阳经开区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684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32亿元、同口径增长10.8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3%。而与之毗邻的绵竹高新区,工业总产值连年来年均增幅达10%以上。2019年,绵竹高新区实现工业总产值425.5亿元、同比增长10.2%,主营业务收入370.2亿元、同比增长13.4%。这些优秀开发区已成为引领地方经济转型发展的主引擎。

科技创新赋能园区“智造”

作为全国重工业科技创新的前沿阵地,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先后荣获联合国“清洁技术与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国际示范城市”挂牌园区、全国首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四川省首批院士(专家)产业园等多项改革创新试点,其综合实力位居全国219家国家级经开区第40位、全省第2位。

德阳经开区有关负责人说,德阳经开区立足中国二重、国机重装、东方汽轮机、蓝星机械、东方法马通等装备制造97家企业,以科技创新引领老重工业基地城市转型,形成了以航空与燃机、新能源装备、轨道交通装备、海洋工程装备、节能环保装备等为代表的高端装备产业集群,研制生产了全球最大8万吨大型模锻压机、国产大飞机C919关键部件、世界最大核电汽轮机低压转子、国内首支CAP1400核电转轴、全球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半转速汽轮发电机、国内首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世界最重加氢反应器、白鹤滩世界首台百万千瓦水电机组、50MW重型燃气轮机等一批“大国重器”。

为加速科技创新引领的核心竞争力,德阳经开区已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1家、国家级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4家。其中,二重集团、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联合打造“四川省先进模锻压创新中心”;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与德国KUKA共建“四川省工业机器人应用创新中心”,建成西门子德阳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德阳市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园是西部首家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并成功入选工信部“大中小企业融通型”双创升级园区。2019年,全区专利发明保有量720件,居全市首位,并被省政府纳入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德阳协同改革先行区。

打造产业转型示范区

2018年1月四川省政府批准认定的省级高新区——绵竹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是成渝经济区组成部分,是连接西南、西北和华中三大区的纽带及“一带一路”国家重要战略节点。

绵竹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绵竹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李麒麟说,近年来,绵竹坚定以抢抓支柱产业不放松保存量、做增量,全力推动传统工业向现代化新型产业转型,园区先后获得“四川省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2018年四川省高新区综合评价省级高新区第1名、2019年四川省高新区综合评价省级高新区第3名、2020年四川省开发区综合评价考核优秀。

近年来,绵竹高新区实现经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传统支柱产业向绿色化转型发展转变、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等三大转变,经济发展呈现新态势。园区先后引进以联伍新能源为代表的一批核心技术企业,培育了一批以瑞驰拓维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企业,打造了一批像润格生物一样的“科创团队+科研成果+产业转化”的创新转型企业。

绵竹高新区加速优化磷化工产业结构,鼓励磷化工龙头企业升级转型,深化与清华大学、四川大学等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拓展磷石膏综合利用途径,实现磷石膏产销平衡,从而实现绿色发展,为推动传统工业向现代化新型产业转型打下了坚实基础。

此外,绵竹高新区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新常态,项目建设迈出新步伐,实现了“三个重大突破”;要素保障优化新环境,实现了“三个显著增强”;园区建设取得新进展,实现了“三个卓有成效”,为加速园区集聚人才、科技、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2019年,高新区共启动30个项目,总投资95.14亿元,投资亿元以上项目17个、亿元以下项目13个。其中,以特能威“日产40万只新能源锂电池项目”及六方钰成“高性能电子陶瓷基板及元器件项目”为代表的项目更是在短短半年内实现了从签约到试生产,项目建设跑出了“绵竹加速度”。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