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大数据助力入山管理 森工通北局“防火码”守“山门”

2020-10-24 16:58:19 来源:黑龙江日报  孙道森 记者 马一梅

“森林护我家,防火靠大家”。 10 月22 日,随着一张张印有不同防火码的海报张贴到检查站和防火岗亭,通北林业局有限公司“防火码”正式投入使用。这标志着通北林区的入山管理进入了大数据时代,“山门”把守得更紧了,森林资源也更加安全了。

demo.jpg

为充分发挥网络科技在森林防火工作中的应用,利用大数据对入山人员进行实时动态监管,实现管理全链条、火因可追溯,通北林区结合实际特制定了《防火码应用管理办法》。通北局森林防火部统一印制了84 张防火码海报,分别张贴到8 个检查站和34 个主要入山路口岗亭,分为入口和出口两张,要求过往人员和车辆扫码出入。

林业局有限公司要求各责任单位领导和防火工作人员主动学习,用手机下载防火码小程序,能够熟练应用和操作防火码小程序及程序管理端,熟练解答进山人员的疑问和防火码宣传推广中的问题,积极向过往人员宣传推广。

林场(所)防火岗亭值守人员要对所有过往行人进行扫码,核实身份,做好登记,并执行例行检查,让入山人员逐渐形成“扫码认证”的自觉。检查站要对过往车辆进行严格检查,引导司乘人员扫码,并发放宣传单。对外地人员进行登记备案,问清去向和入山事由,由相关单位负责人或本公司人员担保后方可入山。对于没有手机或使用老年机的人员,执行检查确认没有带烟带火现象后即可放行。

各林场(所)后台管理人员每天对入山人员进行统计分析,记录在册备查。森林防火部门指定专人对各检查站和防火岗亭扫码情况进行后台监管,实时查询、分析、统计出入山人员,一旦发现应扫未扫、漏扫等行为,严肃追究本人及单位主要领导责任。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