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今日霜降,最低气温跌破“冰点”

2020-10-23 12:06:02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10月23日7时零分将迎来“霜降”节气。此时节,秋天接近尾声,秋意逐渐淡去。

  “霜降”为二十四节气中第十八个节气,是秋季最后一个节气,也是秋季向冬季过渡的节气。“霜降”表示天气逐渐变冷,清晨,地面水气遇到夜间寒冷空气,凝结成霜花,也就是古籍《二十四节气解》所说“气肃而霜降,阴始凝也”。

  随着“霜降”的到来,作物、草木不断泛黄、落叶。此时节,虽叶落花凋,但秋色也美到了极致,“树树皆秋色,山山唯落晖”,街头巷尾浑似锦,“霜叶红于二月花”。

  从“霜降”开始,冷空气活动频繁,随着大风天气不断出现,气温骤降,各种常见呼吸道传染病如流感等极易侵袭人体。

  专家建议,要注意生活、工作和学习环境的空气流通;少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如一定要去,需戴好口罩;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勤漱口;坚持适度锻炼,多去户外活动,增强体质;避免过度疲劳,注意起居有节和营养补充。

  “霜降”到来,最低温跌破“冰点”

  23日是霜降,意味着冬天即将开始,这时天气渐冷、初霜出现,昼夜温差变化较大。哈尔滨天气很应景,主城区夜间最低气温跌破冰点。

  未来几天哈市晴或多云天气为主。受强冷空气活动影响,未来一段时间白天最高气温不足10℃。23日午后最高气温降至6℃,夜间最低气温-2℃,早晚较冷,提醒大家做好保暖工作。

  23日白 多云 西北风3-4级 6℃

  23日夜 晴 西北风3-4级 -2℃

  24日白 晴 偏西风3-4级 9℃

  24日夜 晴 偏西风3-4级 1℃

  25日白 晴 偏西风3-4级 11℃

  25日夜 晴 偏西风2-3级 -1℃

  紫外线强度3级

  23日多云,紫外线强度中等,对人体稍有影响,外出请注意适当防护。

  空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指数:良好

  气象条件有利于空气污染物稀释、扩散和清除。

  舒适度指数-2级

  23日多云,气温略有下降,风力不大,凉,不舒适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