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构建多元共兴现代产业体系新格局

​ ——“走进四川优秀开发区”系列报道之三
2020-10-23 11:26:44 来源:中国改革报 编辑:李艳婷 

写在前面:开发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创举。从1984年国家设立首批开发区以来,至今已走过37个年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其中,四川省开发区已发展到144家(国家级开发区22家),位列西部地区第一。以约占全省3‰的国土面积贡献了全省约80%进出口、7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50%利用外资和30%固定资产投资,成为四川省改革开放排头兵和高质量发展主支撑。今年7月,四川省首次对全省开发区进行统一标准整体评价、分类考核,共评出29个“优秀开发区”。9月,四川省发改委开展主流媒体“走进四川优秀开发区”活动。即日起,本报对记者采访到的“四川优秀开发区”部分典型及经验做法进行报道,以飨读者。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王进 何子蕊

金秋九月,地处成都市“东大门”的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阳光灿烂、生机盎然。这里不仅有热火朝天建设中的2021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闭幕式主场馆所在地——占地12万平方米的东安湖体育公园,而且还是面积达1275平方公里、空气含氧量相当于5个青城山的全球最大城市森林公园——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核心区。

作为四川省唯一与成都市龙泉驿区实行“政区合一”的国家级经开区,成都经开区管理面积达到557平方公里,服务人口约135万人,是全省工业主阵地,每天有4000多辆汽车从这里产出、销往全球。

目前,成都经开区已聚集各类世界500强企业67家、上市公司57家,区域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27位、全国219家国家级经开区第19位,GDP连续7年位居全省县级行政区第一。这里正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开放创新为引领,加快转型升级,推动构建以汽车主导产业为支撑的多元共兴现代产业体系。

聚焦主导产业升级扩链

走进位于成都经开区的一汽大众成都工厂,现代园林式生产办公环境让人眼前一亮。在气势恢宏的汽车总装车间,机械手挥舞出强节拍的音符,流水线延伸着五线谱的韵律。一汽大众成都工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成都工厂的制造技术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这里平均每58秒就会下线一辆汽车。尽管疫情给生产造成了一定影响,但按照目前的科学调度和进度计划,公司仍将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产量比去年还略有增加。

汽车产业是成都经开区的主导产业。目前,该区已聚集包括大众、丰田、沃尔沃、神龙、吉利等在内的10余家整车生产企业,一汽大众发动机、博世底盘、豪能科技等300余家关键零部件配套企业,以及美国德尔福、法国佛吉亚、威马全球研发中心等127家各类研发机构,汽车产业不断向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方向升级。吉利高原、中植一客、沃尔沃跑诗达、华为、西门子、大华等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项目已相继落户区内,2019年全区新能源汽车产能突破4.5万辆,产量达2.1万辆、增长52.9%。目前,全区已构建起从汽车研发、整车制造、零部件生产到贸易博览、文化娱乐为一体的完整汽车产业链。2019年,全区整车产量达到100.7万辆,汽车工业产值突破1582.5亿元,占比达到全省85%以上。

记者了解到,今年8月31日,成都经开区再次集中签约24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629.5亿元,涉及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汽车关键零部件等多个产业领域,其中包括德国博世、日本丰田纺、杉杉控股等众多国内外高能级企业。这些项目的签约落地,将进一步有效推动成都经开区围绕产业链构筑创新链,围绕创新链筑牢汽车产业生态圈,加快迈进全国汽车产业集群第一方阵。

加快现代产业多元共兴

位于成都经开区成龙大道与车城东二路交汇处、占地105亩的哈工大机器人科技产业园已于2019年12月初步建成开园。该园区是四川省首个以机器人为主题的现代产业园区,聚焦机器人及人工智能领域,打造融入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布局全球的“创新+创业+产业”联动发展生态圈,将建设成为集科技研发、人才培养、项目孵化、产业汇聚等功能于一体的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园区。

成都秦川物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则是成都经开区内一家拥有工业4.0数字化智能制造工厂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2001年成立至今,公司已建立包括“四川省企业技术中心”“院士专家创新工作站”“成都市工业设计中心”等在内的多个创新平台,先后取得13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14项国际发明专利,3项技术被鉴定为“国际领先”科技成果,主编2项国家标准,参编22项智慧城市和物联网领域相关国家标准。

“这是成都经开区实施创新驱动,着力‘一业主导、多元共兴’的典型例证。”成都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和其他地方一样,成都经开区当前已进入全面高质量发展关键时刻,市区两级党委政府十分重视和支持经开区以汽车产业为主导的多元共兴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和高质量发展,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例如,位于经开区的中德智能网联汽车四川试验基地项目是目前国内唯一具有国际合作背景的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基地;已开工建设的西部氢能汽车产业园项目将被打造成为中国一流、成都首个氢能产城综合体标杆;华川电装等15家企业数字化车间2019年已经建成投运;已聚集勤为智汇等89家5G产业链企业、汇智博科技等60家工业软件企业、天邦生物等8家“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全区新材料、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轻工制造、生物医药等优质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持续提量提质、加速成势。

该负责人表示,搭乘“东进”和“大运会”快车,成都经开区多元共兴现代产业体系新格局正加快形成。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