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个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在京发布

2020-10-22 20:40:56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讯记者李宏伟报道 近日,国家节能中心举办了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2019)首场发布推介服务活动,现场发布了16个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技术。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副巡视员杨尚宝出席会议并致辞。他表示,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和应用是能源资源节约工作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国家发改委牵头建立节能技术遴选、评定及推广机制,已发布10批国家重点节能低碳技术推广目录,涵盖电力、钢铁、建材等13个行业,共260项重点节能技术;2019年,印发实施《关于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推动形成研究开发、应用推广、产业发展贯通融合的绿色技术创新新局面,其中将节能技术创新研发作为重要领域。

国家节能中心主任徐强认为,节能技术是典型的绿色技术,节能技术的推广应用是促进节约能源资源、减少污染物排放、助力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和手段。受供求双方信息不对称、缺乏科学有效评价体系、政策机制不完善等因素影响,很多节能潜力大、应用效果好的节能技术遇到了推广难、选择难等突出问题,制约了节能技术产业化、市场化和技术进步进程。先进实用的节能技术社会和经济效益未能得到充分体现。节能技术推广应用、技术进步需要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推进。打造好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这个平台,为建设美丽中国、促进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活动现场,国家节能中心发布了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2019)最终入选的16个案例名单,聘请18位专家为本届典型案例技术推广顾问。16个案例按照行业、专业技术等标准分为4组分别进行发布,技术推广顾问对每一个典型案例进行推介,并播放案例技术企业制作的视频;由嘉宾为典型案例技术企业和应用单位颁发证书、纪念杯和证牌。

为更好地宣传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保护和提升这项工作品牌的独特性、权威性和影响力,推动重点节能技术的市场推广和应用,国家节能中心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并注册了“国家节能中心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注册商标。本次活动现场举办了注册商标的发布和现场贴标仪式,湖北谁与争锋节能灶具股份有限公司、安徽集黎电气技术有限公司、亿昇(天津)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典型案例技术单位参与了现场贴标仪式。活动还进行了国家节能中心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技术现场推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发布《家园的模样——节能推广之歌》,6家企业通过本场活动签订了合作意向协议。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