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强劲复苏 良好态势有望延续

2020-10-22 15:15:16 来源:本网专稿 

中新社召开“国是论坛”多位专家现场解读三季度经济数据

□ 梁畅水

10月19日,中国新闻社国是直通车主办的“国是论坛——2020年第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在京举行。论坛邀请多位专家从宏观经济、财税金融政策、外贸、消费、就业等维度,共同探讨中国经济运行情况。与会专家指出,中国经济在三季度实现累计增速转正,同时多项数据年内首次由负转正,显示出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四季度或将延续良好复苏态势。

当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三季度中国经济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7227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从环比看,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7%。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认为,从三季度经济数据来看,生产端恢复最为明显,工业增加值三季度继续保持较快的回升态势,表现超市场预期,原因在于全国之前发生的零星疫情基本上都得到很好控制,对于工业生产的掣肘因素进一步减少,同时制造业PMI连续数月保持在荣枯线之上,房地产相关行业的开工率也都在不断提高。

王军建议,四季度,拉动中国经济要从三个方面发力:一是继续稳步增加居民收入,二是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三是保持扩张性宏观政策相对平稳的状态。

中国经济在二季度V型反弹的基础上继续稳步恢复,前三季度累计实现了正增长,达到0.7%。王军预计,中国经济良好的复苏态势可能在四季度还会继续,四季度单季增速可能会实现5%以上,但相对的复苏步伐比二三季度边际上有所放缓,全年实现2.5%左右增速的可能性较大。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外贸成果丰硕。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分析,前三季度我国一般贸易比重上升,宅经济增速较快,贸易新模式新业态也较为活跃。中国同主要的贸易伙伴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也获得较快增长。此外,PMI统计的新出口订单指数,9月份达到了50.8%,这是今年以来第一次转正,不仅说明外贸实际业务积极向好,也进一步提振了中国外贸的信心。

“中国特有的全产业链优势是其他国家所没有的。”白明强调,据联合国机构统计,在工业门类上,中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中国的全产业链优势不仅帮助中国有效地应对了疫情,并且,为中国外贸订单提供了新的业务机遇。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表示,今年前三个季度金融运行发生积极变化,相关政策的效果不断显现,为宏观经济方面更好的表现提供了重要的支撑。当前全社会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对国民经济恢复发展的支持力度持续增强。信贷结构不断优化,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长明显,企业经营活力和信心不断增强。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实体经济从债券、股票市场获得的直接融资大幅增加。

受疫情和汛期等因素影响,扶贫工作面临压力,在最后冲刺阶段,扶贫情况备受关注。据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介绍,国务院扶贫办最新情况显示,52个贫困县脱贫进展顺利。52个贫困县挂牌督战以来,已解决15.6万人的“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解决搬迁11万多人的入住问题,贫困人口外出务工保持稳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目前,全年城镇新增就业目标已完成99.8%。关于今后如何进一步稳定就业局势,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维刚表示,下一步要针对就业进一步采取系列政策措施,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确保就业形势的总体稳定。主要是要完善有关就业政策体系,特别要研究后续如何进一步对政策进行必要的调整,加强对部分困难行业的支持,同时也要加强有关政策的宣传和督促政策的落地。

据了解,中国新闻社主办的国是论坛在过去4年的时间里已围绕经济活动、重大经济热点已举办近百场年会、论坛及经济形势分析会,该论坛已成为中国新闻社做好议题设置、积极主动发声的重要品牌。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